怀柔农村今冬告别传统烟煤

怀柔农村今冬告别传统烟煤

采暖改用优质煤、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

摘要:据悉,除农村地区,怀柔城区的减煤换煤工作也在扎实推进。去年怀柔城区已正式迈入天然气供暖时代,18家供暖企业的29座锅炉房全部完成了天然气改造,高污染、高能耗的集中燃煤供暖在怀柔已成为历史。

10月13日,记者从怀柔区“清洁空气在行动”媒体通报会上获悉,怀柔农村地区今冬将全部淘汰传统烟煤,农户采暖将用上更环保的优质煤或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

13日,记者团前往雁栖湖范各庄村实地探访时,提及煤改气变化,村民连声称赞:“往年过冬,家里主要靠烧煤,又脏又累。改用天然气,取暖变得干净又省事。”据了解,早在2014年,范各庄村家家户户就已挂上了壁挂式天然气设备,全村547户居民、130户商户每年可减少燃煤使用4000余吨。

据怀柔区副区长王弢介绍,怀柔农村面积广,农户居住分散。为从根本上改善农村地区空气环境,该区因地制宜,采取煤改气、煤改电、优质燃煤替代三种方式,逐年推进。平原部分地区离天然气管网较近,以煤改气为主。电力负荷达到相应标准、配电网较为完善的村,以煤改电为主。其余农村地区,则实施优质燃煤替代。

王弢称,怀柔今年又有3个村、440户农村家庭实施了煤改气工程。天然气管道入户工程正在紧张实施,预计10月底完成。届时,该区使用天然气的村将达到4个。

与此同时,怀柔有29个村正在实施煤改电工程。供电网改造已基本完成,农户所需的电采暖设备采购和家中内部线路改造正在进行中,预计10月底结束施工并完成设备安装,全区完成煤改电的村总数将达37个。

该区的优质燃煤替代工程则从2013年起实施,三年来持续推进。到今年年底,除了煤改气、煤改电涉及的村,其余村将全部使用优质燃煤。目前该区共订购无烟煤4万吨、炉具4527台,预计10月底完成炉具更换。

王弢指出,怀柔在设备改造更换和清洁能源购买上加大了补贴力度,全力为农户减轻经济负担。以优质燃煤替代为例,该区农户购置无烟煤炉具,每台套财政补贴购置费的80%,最高不超过1900元,其余部分由农户自筹。此外,农户每购买1吨无烟煤,财政补贴500元,各镇乡补贴100元,农户自筹450元,每户可补到4.5吨。对于特殊困难群体的用煤及炉具更换费用,区民政局和各镇乡还将进行额外补助。

据悉,除农村地区,怀柔城区的减煤换煤工作也在扎实推进。去年怀柔城区已正式迈入天然气供暖时代,18家供暖企业的29座锅炉房全部完成了天然气改造,高污染、高能耗的集中燃煤供暖在怀柔已成为历史。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