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胜利80周年:以长征精神激励扶贫工作“扶志、扶智、扶秩”

长征胜利80周年:以长征精神激励扶贫工作“扶志、扶智、扶秩”

核心提示:脱贫之路,漫长而艰苦。要结合扶贫工作特点,传承长征精神,塑造符合新时代发展规律的“新长征精神”。用长征胜利去给我们激励,让走向全面小康社会的步伐迈得更加自信有利,让中华民族崛起的声音更加洪亮厚实。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80年间,长征精神在时代变迁中淬火升华、历久弥新。进入新时代,长征精神有新的内涵,脱贫之路是党和国家的“新长征”,我们要借鉴长征精神去激励扶贫工作,让脱贫思想自主迸发,让脱贫道路有迹可循,让脱贫方向不偏不倚。

理想信念是长征精神最基本的思想内核。长征的胜利就是共产主义理想的胜利,是矢志不渝革命精神的胜利。长征的两年时间里,环境虽然险恶,但红军指战员仍然是视死如归,其根本原因是由于大家继承发扬了井冈山讲理想、讲信念的精神。扶贫也当如此,要脱贫,先扶志,精神贫困是顽固之疾,“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不彻底改变认识,就如同割草不拔根,来年又会再次生长。要让贫苦群众从心里坚定脱贫思想、培养脱贫自主意识、树立脱贫创新思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精神层面扭转守旧思想,是改变贫困落后局面的根本之法,要帮助贫困群众克服惰性思维和“等、靠、要”等依赖思想,把长征先辈的坚定信念融入到扶贫工作当中,以一种坚定不移的革命精神来走出脱贫的“新长征”。

坚持毛泽东的主张是长征胜利的路线保证,长征是在坚持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下,勇斗右倾主义路线的分裂,才取得胜利的。"拥有克敌制胜的战略战术是工农红军创造奇迹的主要内在优势。脱贫“新长征”同样要确立指导路线,只有坚定不移的走好正确路线,才能保证脱贫攻坚队伍的战斗力。“扶贫重扶智”,要坚持“群众路线”,取信于民,与人民群众同战线、共战斗;要问需于民,向人民群众问家常、嘘暖寒;要沉心于民,给人民群众真感情、实行动;要善用集体思维,让长征精神在脱贫队伍中发散,积极结合各地实情,紧密联系基层群众,挖掘出更多通向康庄大道的小路;要善于发现主要矛盾,抓住“关键少数”,让党员干部在扶贫工作起到示范作用,带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要善于创新方法,把时代的发展成果带入基层,给基层注入新思想、新活力、新方法,让扶贫工作科学化、合理化、高效化。

对一个事业的发达来说,严守纪律和团结是一个永恒的主题。长征的历史表明,紧密团结、顾全大局是革命胜利的保证。红军长征充分表现出了顾全大局、严守纪律、团结互助、不谋私利的精神境界。“扶秩保扶贫”,扶贫工作关系民族复兴大业,要严防“蛀虫”,紧盯“方向盘”,杜绝扶贫工作的成果被窃取,避免平扶贫工作多走弯路。要严肃队伍纪律,不收百姓一粒米,不拿他人一分钱。要明确责任制度,“谁出事,谁负责”,各个环节实行责任制,各部门各司其职。要加强资格审查,杜绝扶贫扶“自己”,救援救“自家”,加强贫困户资格审查,杜绝假贫困。

脱贫之路,漫长而艰苦。要结合扶贫工作特点,传承长征精神,塑造符合新时代发展规律的“新长征精神”。用长征胜利去给我们激励,让走向全面小康社会的步伐迈得更加自信有利,让中华民族崛起的声音更加洪亮厚实。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