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大脑”:大数据时代的飞天之举

“城市大脑”:大数据时代的飞天之举

在13日云栖大会开幕式上,杭州城市数据大脑正式发布。通过人工智能,全市的交通管控将变得数字化和智能化,杭州将成为全球首个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来辅助公共管理的城市。9月,城市大脑交通模块在杭州萧山区市心路投入使用。初步试验数据显示:通过智能调节红绿灯,道路车辆通行速度平均提升了3%至5%,在部分路段有11%的提升。(10月16日《燕赵晚报》)

从名不见经传到引发国际聚焦,落地云栖小镇的“云栖大会”创造了飞天奇迹。大数据、云计算,这些引领时代潮头的新技术,让互联网的优势进一步得到了强化。都说技术改变生活,互联网不仅是技术化的存在,也全非平台化的表达,而更是理念更新的契机。“城市大脑”不过是智慧城市的浓缩,当数据可以成为一种公共资源和治理路径之后,那么公共治理也随着观念的革新,而实现质的提升与嬗变。

其实,依托于大数据而实行精细化管理,在交通领域表现在优为突出。香港是城市交通最拥堵的城市之一,相关统计数据表明,香港现有人口超过700万,登记车辆是50多万辆,在正常时段内每公里道路约有270辆汽车。即使在最繁忙的路段,汽车行驶的速度不快,大多数情况下却能通行顺畅。之所以如此,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政府充分利用各种信息手段,让管理者和驾车者都在第一时间获得交通资讯,降低了交通大堵塞的概率。而正是依托于大数据所布局的交通网络,把所有的车辆都纳入整体去进行分流,最后将效率传递到每个细枝末节。

作为“堵城”的杭州,同样受惠到了“城市大脑”所带来的高速、方便与快捷。仅在杭州城区的部分路段试验中,“城市大脑”通过智能调节红绿灯,车辆通行速度最高提升了11%。如果再辅以路段的通行速度设置、交通信息的及时提供、突发事件的果断处置,拥堵车流的有效疏通,在城市治堵上还有大潜力可挖。当然,抛开城市管理具有大数据思维和手段外,如果其他社会参与者都具有这样的素养,并积极加以配合与支持,那么城市之堵的状况就会得到改善。

相比于国外一流城市,对于大数据治理的日益成熟化,国内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种差距,其实并非技术层面,而是观念与思维方面。因为技术可以引进,也可以创造,却需要观念转变下的行为跟进,否则再好的技术与平台,都只会沦为摆设。观念上的差异,其实就是香港与内地,北广上深等与其他城市的距离。云栖大会恰好成了一个展示、宣传和普及的平台,让观摩者、体验者和见证者,领略到了“科技的力量”与“技术的奇迹”。不过,仅有一个云栖大会,不足以解决所有问题,仅有一个“城市大脑”还无以破解所有瓶颈。以观念的转变去带动措施的升级,让“城市大脑”成为“治理常态”,公众才会体验和享受到更为高效、方便和快捷的服务。

如果说,云栖大会和杭州“城市大脑”的属于“星星之火”,那么实现燎原之势,让大数据和互联网成为一种行为方式和治理规则,则是云栖大会所承担的责任、引发的思考和扮演的使命。“城市大脑”是大数据时代的飞天之举,也是紧跟技术潮流实现方式更新的召唤。只是,技术始终在那儿,不多也不少,然我们如何保持一个“数据之心”,则是基于人的自我改革的假设。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