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必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使命、原则与路径

江必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使命、原则与路径

贯彻实施好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要准确把握新时期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使命、原则与路径。

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当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厉行法治在当代中国担负着特殊的重大使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保障。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面对复杂的社会形势和多元利益诉求,法治是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能够更好地统一社会共识、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化解社会矛盾、规范社会行为、协调社会关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不竭动力。

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升级的引擎和动力。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一国法治状况、治理水平,是能否有效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吸引投资的重要因素。我国经济已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既能激发经济内生动力和创造力,又有利于吸引更高层次的外资,从而更好更快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

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升党的执政权威的重要途径。通过法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将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依法治国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依法执政确定为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才能更好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升党的执政权威,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有效路径。法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涵和基本载体,已经成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路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必须依靠法治,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全面深化改革基础上由成熟而定型,更加科学化和系统化,不断完善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