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的文化人情怀

陈云的文化人情怀

摘要:陈云手书的条幅“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就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陈云一生淡泊名利,始终乐观开朗,失意时心态平和,顺利时从不沾沾自喜,任何时候都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真正达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人那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境界。

1986年4月,陈云书写“闻鸡晨舞剑,借萤夜读书”

陈云常说:“我是搞穿衣吃饭的。”的确,他曾长期主管我国的经济工作,他的经济思想、党建思想、哲学思想独具魅力,为世人所瞩目。不过,鲜为人知的是,他还有独具特色的文化思想,有着深深的文化人情怀。

革命队伍里的读书人

陈云勤奋刻苦,喜欢读书,既是革命家,也是读书人,是革命队伍里的读书人。他虽然从小家境贫寒,但却天资聪颖,喜爱读书。从上颜安小学到去商务印书馆当学徒、店员,他都是因为读书优秀得到贵人相助,从乡下走向都市,从小我走向职业革命家。

读书伴随着陈云的革命生涯。在延安时,环境相对稳定,他把读书看作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在毛泽东的启发和建议下,再次认真研读马列著作和毛泽东的著作。他以革命家的风范组织了学习小组,一本一本地读原著,并请人辅导,进行讨论,共同提高。学习小组从1938年至1942年坚持了整整5年。夫人于若木说:他读起书来,如饥似渴,有时甚至到了拼命的程度。

读书是陈云的精神支柱。“文革”期间下放到江西“蹲点”,他把可支配的时间都用来读书,经常废寝忘食。孩子们探望他时,他说得最多的是读书问题。他组织了家庭学习小组,传授读书方法。赋闲期间,他读完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选集》,阅读了《列宁全集》《斯大林文集》《资本论》《毛泽东选集》《鲁迅全集》等。

陈云是读书人,读书人自然很爱书。除了马列经典著作外,陈云也喜爱中国古籍。晚年时,他推动中国古籍的整理工作。青年时,他就曾特意到江南藏书楼文澜阁,去看那里保存的一部完整的乾隆年间手抄《四库全书》。半个世纪后,1977年5月中旬,他又专程去看这部古籍。看到历经沧桑依旧保存完整的典籍,陈云觉得应该抢救性地找一些老人对它们进行圈点,以利当代年青人学习继承。

1981年四五月份,陈云接到北京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老师们给他的要求恢复并扩大招生的信。接信后,他立即派秘书到北大听取教师们的意见,同时打电话给中华书局,了解古籍整理的相关情况。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和反复思考,陈云提出:“要办好整理古籍这件事,尽管国家现在有困难,也要花点钱,并编制一个经费概算,以支持这项事业。”“组成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提出一个为期30年的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古典文献专业,要适当扩大规模。”9月17日,经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讨论同意,陈云的这些意见以《中共中央关于整理我国古籍的指示》下发执行。古籍整理出版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读书人笑逐颜开,额手称庆。武汉大学黄焯教授说“要向陈云同志行‘九叩之礼’才可以代表我们的心情”。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