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耸立起来的精神高地

长征耸立起来的精神高地

摘要:党的坚强的统一的集中的领导的实现,不靠金钱、不靠行政命令,靠的是广大党员和红军将士最高度的阶级觉悟和阶级意识,即对党的革命理想信仰的高度认同,与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高度一致。这就是党性,正是这种最高度的阶级觉悟和意识,确保了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党的利益,全党能够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

红军长征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谱写了中国革命史的光辉篇章。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将士弘扬伟大革命精神的胜利。这种革命精神,是为党和人民的利益服务完全出自觉悟性、自动性和积极性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党性和人民军队军魂表现的最高境界。仰望党性的光辉和军魂的力量,仰望红军长征耸立起来的精神高地,震撼我们心灵,赋予我们力量,激励我们在新的伟大长征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党性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根本

红军长征遇到了人世间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有与百万国民党军的殊死搏斗、有与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的残酷较量、有党内指导思想和政治军事路线的尖锐斗争,但任何艰难险阻都未能阻挡红军长征的前行。这绝非仅靠个人,甚至局部力量实现的,而是在党坚强的统一的集中的领导下,经全党全军团结奋战实现的。尽管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和中央红军长征初期的严重损失,引起绝大多数红军将士的强烈不满,但没有谁脱离组织擅自行动,最终迎来党中央的正确决断。“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统治地位的结束,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领导地位的确立,是在遵义会议上实现的。长征中最精彩的一笔,莫过于四渡赤水之战,红军由此彻底摆脱战略上的被动。这一胜利也是遵义会议后在党中央和毛泽东统一指挥下实现的。毛泽东说得好:“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

党的坚强的统一的集中的领导的实现,不靠金钱、不靠行政命令,靠的是广大党员和红军将士最高度的阶级觉悟和阶级意识,即对党的革命理想信仰的高度认同,与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高度一致。这就是党性,正是这种最高度的阶级觉悟和意识,确保了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党的利益,全党能够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对红军来说,就是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绝对听党话,铁心跟党走。长征中,面对死亡,面对牺牲,共产党员服从大局,所表现出来的党性震撼世间。湘江之战中,为了掩护主力过湘江,红五军团34师五六千人全军覆没,师长政委壮烈牺牲;飞夺泸定桥战斗中,22名突击队员主要是党员团员,起码也是入党入团的积极分子,其中17名勇士连姓名都没有留下。一个是突击,一个是断后,没有赴汤蹈火的必死之决心,焉能担当。面对生死,如此坦然,何况个人的名誉、地位。在共产党员和红军将士的心目中,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这是思想和行动的最高原则。

不论时代怎么变,条件怎么变,只要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就要始终讲党性。讲党性,就是讲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就是加强全党的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最广泛地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讲党性,人民军队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正如习主席所说,我们党是高度集中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