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辈的旗帜

父辈的旗帜

摘要:我父亲写过这么多剧本,但从来没有写过歌词,映山红是他唯一一首歌词。他在谈到“映山红”的创作时说,写到这里觉得很需要一首歌,在那样的环境下,思念红军,思念亲人的感觉,需要一首歌来表达。人物如果是一个战士,歌词可以是另一种感觉,但冬子妈是一个母亲,不能太高昂。

大家好! 我叫陆芸芸。我是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中心主任编辑。在我们单位旁边有个幼儿园,每天都会播放儿童歌曲,每当我听到红星闪闪放光芒这首歌,都会感到特别亲切。这是电影《闪闪的红星》的插曲,我的父亲是《闪闪的红星》的编剧之一。

我父亲的名字叫陆柱国,他是军队培养的电影剧作家、小说家。他1948年参军,经历过淮海战役、抗美援朝、夺取一江山岛等战役,亲眼目睹炮火连天、尸横遍野的残酷场景,亲身感受到我军将士奋勇作战,不惜献出生命的英雄壮举。他一生倾尽全力,讴歌人民军队大无畏的英雄精神,为中国电影史奉献了很多军事题材的电影剧本。比如大家熟悉的《战火中的青春》《海鹰》《雷锋》《太行山上》等等。他的作品多次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华表奖,2007年,他荣获金鸡奖编剧终身成就奖。

他的作品中,有两部与长征有关,《闪闪的红星》和《我的长征》。

《闪闪的红星》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作品。自从1966年文革开始,所有的电影厂都停产,已经多年不拍电影了,直到七十年代才恢复。当八一厂准备重新投入创作时,首先选择了长征题材。当时我父亲参加了创作组,沿着红军的足迹,重走长征路。对红军长征的伟大壮举有了进一步感性的认识。后来厂领导决定改编李心田的小说《闪闪的红星》,这是一部以儿童为主人公的作品,主人公潘冬子是红军的后代,自己小小年纪也跟随妈妈和游击队投身到残酷的斗争中。我父亲接受任务后,创作激情高涨,一个星期就写出了初稿,这也是因为他有着深厚的生活积累,他不仅走过长征路,还曾经在江西老区生活过很长时间,采访过很多亲历者,主力红军长征以后,留在苏区的红军和群众在艰苦的环境中与还乡团和白狗子进行了殊死斗争,这正是《闪闪的红星》所描述的生活。并且在写到冬子和妈妈想念爸爸想念红军时,创作了映山红这首歌词。

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

若要盼得红军来,岭上开遍映山红

我父亲写过这么多剧本,但从来没有写过歌词,映山红是他唯一一首歌词。他在谈到“映山红”的创作时说,写到这里觉得很需要一首歌,在那样的环境下,思念红军,思念亲人的感觉,需要一首歌来表达。人物如果是一个战士,歌词可以是另一种感觉,但冬子妈是一个母亲,不能太高昂。

但是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革命口号式的创作才是常态,这首歌虽然很美,但在当时被认为太软了,险些被换掉。幸好作曲家傅庚辰叔叔坚定地认为,这首歌非常符合影片内容需要,坚持保留了这首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