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李蓉: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上的那些“女神”们

摘要: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在时间的历史长河中,这只不过是一个刻度,一个瞬间。但对那些慷慨奔赴万里长征的女红军战士来讲,却是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她们与男红军一样浴血奋战、艰苦跋涉,克服重重困难,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我们请来了中央党校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李蓉教授做客宣讲家网跟我们一起回顾长征中巾帼不让须眉的“女神”们。

1113621054_14183577981231n

李蓉 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1020/917085.shtml

精彩论述:http://www.71.cn/2016/1020/917059.shtml

主持人: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在时间的历史长河中,这只不过是一个刻度,一个瞬间。但对那些慷慨奔赴万里长征的女红军战士来讲,却是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她们与男红军一样浴血奋战、艰苦跋涉,克服重重困难,走完了二万五千里。今天的节目我们请来了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李蓉老师和我们一起回顾那些长征中巾帼不让须眉的“女神”们。李老师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嘉宾:谢谢。

主持人:首先,请李老师给我们谈谈在长征中年龄最大的蔡畅大姐。

嘉宾:蔡畅大姐是非常值得尊敬的人,她在中央红军中的女红军里年龄最大,资格最老,入党时间最长。蔡大姐在党内资格非常老,也是当时妇女的领袖人物。在长征途中她和其他的红军战士一样,创造了人间的奇迹,也创造了不朽的英雄丰碑。

在当时,蔡畅大姐是女干部,组织给她配了一匹骡子,但她很少骑,她用这匹骡子帮其他同志驮行李。当时大家开玩笑说这匹骡子比她丈夫还重要。她的丈夫是我们党内资格非常老的一位同志——李富春,因为工作的关系很少在一起。有一次她的勤务员生病了,蔡畅大姐就把骡子给勤务员骑,有同事就开玩笑说是骡子救了那个勤务员的命,但有个饲养员就说,不要谢错了,是蔡畅大姐救了勤务员的命。

除了这些,蔡畅大姐唱歌非常好听,尤其是她的法文的歌曲唱得非常好,在艰苦的长征中,她经常用振奋、优美的歌声给我们的红军指战员们加油、鼓劲儿。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