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李蓉: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上的那些“女神”们(2)

摘要: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在时间的历史长河中,这只不过是一个刻度,一个瞬间。但对那些慷慨奔赴万里长征的女红军战士来讲,却是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她们与男红军一样浴血奋战、艰苦跋涉,克服重重困难,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我们请来了中央党校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李蓉教授做客宣讲家网跟我们一起回顾长征中巾帼不让须眉的“女神”们。

主持人:我记得在红军渡大渡河的时候,蔡畅大姐唱了《马赛曲》为广大指战员鼓劲儿。

嘉宾:对,在长征的过程中,大家非常喜欢蔡畅大姐的歌声。当然,她非常落落大方,说唱就唱。那一唱起来真是激动人心,起了非常好宣传鼓动效果。虽然很多人听不懂法文歌曲,但是听到激昂向上的旋律,大家就会很有士气。在行军途中,大家累了的时候还会缠着蔡畅大姐讲法国的风土人情?比如,那边的女孩子是怎么谈恋爱,怎么结婚的?他们的妇女可以生几个孩子?咖啡、面包是什么味道?因为很多人没有出过国,蔡大姐就按照大家的要求,把自己的经历,以及自己追求真理的过程,讲给这些红军战士们听,这也间接宣传了革命真理。

主持人:我记得,在长征途中有个和蔡畅大姐有关的故事叫一个毛毯一分为二,又合二为一。

嘉宾:是的,蔡大姐从法国回来的时候带了一床毛毯,是一个黑方格的,非常的保暖。在1934年,和她一起工作的危秀英,也是参加了长征的女红军要去学习,于是蔡大姐就很大方的把那个毯子剪成两块,一块给自己,一块送给危秀英。蔡大姐让危秀英好好学习,把那一半毯子作为一个精神鼓励。

到红军长征过草地时,蔡大姐又和危秀英碰到了一起。晚上当她们一起宿营时,天空中飘着细雨,草地成了一片泽国,她们就用一个棍子把雨衣、雨布搭在上面,搭成一顶三角形状的窝棚,借以遮风挡雨。危秀英高兴地说:想不到蔡大姐的两块毛毯,今晚上又会合了!”而这个毯子也见证了我们的女红军在非常严酷的自然环境中的那段不凡的经历与历史。

主持人:同时,也见证了她们之间的友谊。这里还有一位大家非常熟悉的女红军——邓颖超,她是周总理的夫人,在当时,她有很严重的肾病,但还是坚持完成了长征。

嘉宾:对,邓大姐也非常的不容易。因为她早年就患过肺结核,在当时是算是非常严重的疾病,没有什么药可治的。虽然组织也给她配了一匹骡子,但是她也很心疼其他指战员,只要她能够坚持自己走的时候就自己走。可以说,邓大姐是带着非常虚弱的身体完成了异常艰难的长征。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