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走好改革强军长征路

不忘初心,走好改革强军长征路

——学习习主席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摘要:习主席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而矢志奋斗。”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历史时期下的强军兴军长征路,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义务。我们要牢记主席的殷切嘱托,砥砺前行。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80年前,民族危亡之际,国家动荡之时,红色的足迹走出了东方奇迹。毛泽东同志站在长征胜利的终点,面对银装素裹的陕北高原,写下豪放壮美的诗篇:“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千古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岁月峥嵘,历史常青。80年后,习近平主席深情回望那段苦难辉煌的壮阔历程,高度评价那场艰苦卓绝的伟大长征,为我们这一代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希望。我们要牢记历史,不忘初心,走好改革强军长征路。

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长征是一次环境极其恶劣、条件异常艰苦,行程约两万五千里,历时约两年的战略大转移;是一场前有堵截、后有追兵,一路斗智斗勇,惊天地泣鬼神的突围战;是一部历经大小战斗600余次,损失惨重却愈挫愈勇的壮烈史诗。其间共经过11个省,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这一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使在漫漫长夜中艰难求索的中国革命迎来曙光,成为从挫败走向胜利的重大转折。

长征的胜利,靠的是红军将士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红军将士“跟党走”的信念不可动摇!80年来,世界范围内关于红军长征的报道和研究层出不穷,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红军长征是20世纪最能影响世界前途的重要事件之一,是充满理想和献身精神、用意志和勇气谱写的人类史诗。长征迸发出的激荡人心的强大力量,跨越时空,跨越民族,是人类为追求真理和光明而不懈努力的伟大史诗。

“中国红军奋斗的故事,激起了我们国民的巨大热情。”当西班牙人民处在反法西斯斗争最艰难的时刻,西班牙国际纵队的年轻战士,从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事迹中汲取力量;意共领导人巴耶塔曾表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胜利一直激励着意大利共产党人领导意大利人民开展反法西斯斗争,这个伟大的胜利坚定了他们的抵抗意志;南斯拉夫反法西斯游击队曾经两次印刷有关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小册子,希望以此坚定战士们的信仰、激励他们的斗志;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曾说,红军长征胜利,不仅激励了古巴革命者的斗志,同时也为古巴革命取得胜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借鉴……

回溯是为了更好地前行,铭记是为了更好地传承。我们回顾长征历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在改革强军征程中传承长征精神。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