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中的三场“运动会”都有哪些比赛

长征中的三场“运动会”都有哪些比赛

摘要:红四方面军在长征中每到一地,就找机会组织文娱体育活动,陶冶心情、振奋精神。1936年四五月间,红四方面军进入甘孜、炉霍地区,准备穿越草地。在朱德的指示下,红军用很短时间在驻地喇嘛庙附近修建了运动场,以运动会形式为过草地“誓师”。

10月21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同一天,记录长征中红军参与体育锻炼的“红色体育永恒赞歌”图片展也在西安体育学院开幕。回望80年前那段苦难和辉煌,老一辈革命者用双脚写下的人类史诗有诸多苦中作乐的片段,这当中体育活动成为红军缓解压力、保持作战状态的重要方式。国内红色体育史学研究著名专家、西安体育学院退休教授王增明向记者讲述了长征中鲜为人知的三次“运动会”。

红一方面军遵义篮球赛

“说是‘运动会’,但和咱们想象中的综合运动会甚至是陕甘宁边区时期项目丰富的‘九一’扩大运动会都有很大不同。”王教授说,红军将士们的体育活动有时候只是一个项目甚至是一场比赛,然而这短暂时光,也能让他们在征战过程中得到很大的放松。

史料记载,就在长征途中极端困难的条件之下,红军战士们为了缓解紧张情绪、活跃部队生活、迎接新的战斗、与百姓联络感情,仍然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体育活动。这其中,红一方面军在贵州遵义举行的篮球比赛最具典型性。

王增明说,为庆祝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红一方面军政治部因势利导,组织了一次以连为单位的篮球比赛。除了军队之间、军民之间的篮球比赛,还有将士的助威表演,达到了人人参与的目的。

“1935年1月12日下午,在贵州遵义的省立第三中学操场上召开群众大会,朱德等红军领导人与当地群众先后发言。会后,朱德参加了红军篮球队和遵义三中篮球队的友谊比赛。”他说,虽然这次比赛的过程和结果没有史料保留下来,但是比赛本身的意义更为重大。“长征和中国革命迎来转折,人们需要情绪的宣泄,体育比赛正好达到了这一目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