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中的三场“运动会”都有哪些比赛(3)

长征中的三场“运动会”都有哪些比赛(3)

摘要:红四方面军在长征中每到一地,就找机会组织文娱体育活动,陶冶心情、振奋精神。1936年四五月间,红四方面军进入甘孜、炉霍地区,准备穿越草地。在朱德的指示下,红军用很短时间在驻地喇嘛庙附近修建了运动场,以运动会形式为过草地“誓师”。

红四方面军“五一”运动会

红四方面军在长征中每到一地,就找机会组织文娱体育活动,陶冶心情、振奋精神。1936年四五月间,红四方面军进入甘孜、炉霍地区,准备穿越草地。在朱德的指示下,红军用很短时间在驻地喇嘛庙附近修建了运动场,以运动会形式为过草地“誓师”。

5月1日,运动会开幕。“篮球比赛用的是自制的木球架和兽皮干草做成的篮球。”王增明说,运动会还开展了跳高、跳远、短跑、障碍跑等比赛,还有投弹、骑兵表演、识图、测距、识别等项目。“尽管条件很艰苦,但是大家在运动和观赛中放松了心情。”

“五一”运动会中的烧牛粪比赛尤其特别。即将走进茫茫草地,红军不仅缺衣少食,烧水做饭的燃料只能用牛马粪,据此,朱德提议将烧牛粪比赛作为“压轴项目”。“比赛规则很简单,就是看谁先把牛粪点着升起火苗。”王增明说,当时随着裁判的信号声响起,千名参赛者划着了火柴,宽阔的平地上到处冒起青烟,青烟越拉越长,越滚越大……

“长征历时两年,红军的总行程超过6万5千里,平均日行军74华里,几乎每天有一场遭遇战,平均走365华里休整一次。他们的体育活动虽然时间短、地点不确定,但仍在有限的时间结合行军、练兵需要,开展了内容和形式简单、带有军事色彩的体育活动。”王增明说,路途的艰辛令战士们紧紧抱成团,他们在运动中不分官职大小、人人参与锻炼,朱德打篮球、贺龙爬山都是和谐关系的体现。

“长征中的体育活动不可多得,其精神更为可贵,它让红军战士们没有被困难吓倒,反而更坚强乐观。它也是中国近代体育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王增明说。(记者 郑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