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坚持党的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辩证思维

宣讲家网评论丨坚持党的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辩证思维

核心提示:“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展望未来,办好中国的事,关键还在党。而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永远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就能获得源源不竭的力量支持,就能确保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不断巩固。“道生之,德畜之。”党的事业前景光明,人民的信任和期待,党永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这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人民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始终必须面对的两个重大现实课题。两者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坚持党的领导,属于治国范畴,体现了党的执政能力;从严治党,属于治党范畴,体现了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把坚持党的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手都硬,是我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特征,反映了执政的清醒和自觉。因此,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提出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重要任务,并多次告诫全党:“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这里既科学地回答了坚持党的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辩证思维关系,又充分表明了我们党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坚定决心。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一问题,对于正确处理二者关系,确保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具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29182373_14695844962301n

图:2014年1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然获得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坚持好党的领导,确保党的领导地位。

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社会中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是一种历史的必然。这种必然,既不是自封的,也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努力并付出巨大牺牲确立的。追溯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100多年间,许多优秀的中华儿女,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和道路,“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进行了前赴后继、英勇顽强的斗争。期间先后出现过许许多多的政治实体,包括各色各类政党,但最终大都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担负起了领导中国革命的历史重任,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幸福、中华振兴而探索、而奋斗,领导和凝聚广大人民经过28年的顽强斗争,“砍头不要紧, 只要主义真。 杀了夏明翰, 还有后来人”,共产党员、民族英雄吉鸿昌谱写了光辉诗篇。“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铁骨铮铮的大无畏精神,先后牺牲了2000多万革命先烈,终于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把一个贫困交加、四分五裂的旧中国,变成了一个团结统一、前途光明的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领导人民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始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作出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带领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进而确立和巩固了自己在中国社会的领导地位,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党的产生和壮大,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取得和巩固,既是中国近现代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也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和要求。“莫道人心同此理,雄风今已靡前贤。”后来任民革领导人的李济深在1947年3月所作诗中的这两句赞语,从一个侧面真实反映了人民群众包括各民主党派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戴。1949年9月,宋庆龄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讲话时称赞,中国共产党“是唯一拥有人民大众力量的党”。邓小平同志也就此指出:“中国一向被称为一盘散沙,但是自从我们党成为执政党,成为全国团结的核心力量,四分五裂、各霸一方的局面就结束了。”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对这个历史选择的过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下称《宪法》)有过十分简明扼要的阐述。《宪法》序言说:“一九一一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废除了封建帝制,创立了中华民国。但是,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历史任务还没有完成。一九四九年,以毛泽东同志为领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在经历了长期的艰难曲折的武装斗争和其他形式的斗争以后,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中国人民掌握了国家的权力,成为国家的主人,中华民族站起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国社会逐步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完成,人剥削人的制度已经消灭,社会主义制度已经确立。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实质上即无产阶级专政,得到巩固和发展……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战胜许多艰难险阻而取得的。今后国家的根本任务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各族人民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的各项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不仅是历史的选择,也是历史的结论。

对于新中国的政党制度,《宪法》序言中同样十分明确地指出:“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已经结成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将继续巩固和发展。”这既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依据,又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法律依据。

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信赖不是盲从,而是一种经过实践检验而生发出的认定和拥戴,因此也证明了任何否定党的领导的企图,都只能是徒劳的。人民拥护我们党的领导,除了历史依据和法律依据外,最根本的依据还在于我们党自身拥有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些显著特点。例如,它有一个立党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民族和人民利益不惜牺牲自己一切的宗旨;它有一个人类迄今为止最为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它有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能够不断根据客观形势的变化与时俱进、调整战略,从不僵化,永不停滞,从而能够始终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它有一个从中央到地方、遍布各个系统各个领域的严密的组织系统和纪律检查系统,能够集中全党的力量,并约束自己的党员;它有一个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传统作风,并且一向注重自身建设,不断整顿队伍,始终做到不脱离人民群众;它有接近百年的建党史和60多年的执政史,经历过各种复杂情况的考验,具有丰富的政治经验和驾驭全局的领导能力。正因为拥有这些特点,所以它尽管在历史上犯过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但总是能够勇于承认错误,并由自己主动总结教训、纠正错误,因此总是能够赢得人民的信任和尊重;尽管在不同时期混入过这样或那样的坏人,但总是能够吸引广大信仰马克思主义、立志为国为民效力的人,因此总是能够把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聚集在自己周围,从而使自己总是能够取得领导权。

当然,我们也要十分清醒地认识到,必然并不等于天然。任何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党的领导地位也不例外,它既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不是自然获得的。时代在前进,条件在变化,实践在发展。在党所面临的环境、所肩负的任务和自身状况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如果我们不能全面从严治党,永葆自己的先进性、纯洁性,坚持党的领导就将成为一个良好愿望。正是通过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即作出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庄严宣示。2013年7月,在革命圣地西柏坡又谆谆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誓把党建设好的坚定决心,也显现了我们党重视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清醒和自觉。这是我们党伟大和成熟的表现,也为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