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框架、内涵和要点

报告人:张鹏 国家财政部财政研究院研究员
简 介:供给侧的内在构成环节有哪些?国家财政部财政研究院张鹏研究员将供给侧划分为五个基本环节——要素资源、价格机制、生产制造、产业组织和市场准入。每一个环节的改革都有极其重要的内容,对于市场、对于企业、对于我们政府都将产生巨大影响。在经济新常态下,消费、投资、产业组织、市场的新变化,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要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五个方面的要点:三去、一降、一补,不但要从表面去理解这五个要点,更要看到它们背后所隐藏的逻辑。
总播放:11738
发布时间:2016-10-25 17:49

     

    1471590200592

    张鹏 国家财政部财政研究院研究员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1024/917458.shtml


    供给侧的五个内在构成环节

    首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词汇不难理解,它是由三个词汇合成的:一是供给侧,二是结构性,三是改革。这三个词汇合到一起就成了一个新词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首先从供给侧看起,到底什么叫供给侧?这是我们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

    很多同志把供给侧认为是生产制造的问题。供给就是生产,所以供给侧就是生产制造环节如何去提高效率,如何去除落后产能的问题。这个认识对不对呢?我只能说认识对,但是太片面。因为供给侧和需求侧是现代化大生产的两个侧面。供给侧从什么开始呢?从最基础的生产要素和生产资源开始。到什么时候结束?到产品和服务发生交易环节之前结束,从交易环节开始进入需求侧管理。那么,在发生交易环节之前的所有环节都叫做供给侧环节。要推进的供给侧改革就将包括整个大的过程中的典型的环节。但是,无论是根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的报告,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报告,都没有对供给侧的内在构成环节进行解释或者提出到底由哪些环节构成。我想中央是想把这个问题交给学界,由学界通过研究和探讨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接下来,我就从自己的学术素养出发,从自己的知识结构出发,把供给侧划分为以下五个环节。

    我们要开展生产,首先得有生产要素,得有资源。那么,生产要素和资源的问题作为第一个环节。有了生产要素和资源,接下来第二个问题就是生产要素和资源的配置问题,它们究竟如何在产业之间配置。一个人如何变成劳动市场中的一个劳动者,这里面需要价格机制来完成要素和资源的配置。配置完了以后,如何进行组织生产的问题,进入到生产制造环节。生产制造环节开始之后,这个生产制造环节到底在怎样的一个链条之中、怎样一个环境之下去生产和制造的问题,就是产业组织和产业链的问题。有了这个产业组织和产业链就形成了最终的商品和服务。这个最终的商品和服务就得进入市场,等待发生交易,就是市场准入的问题。也就是说,从要素资源到市场准入这样五个环节,我把它界定一下就叫做供给侧环节。很多同志说,这五个环节最重要的还不是生产制造环节吗?我跟大家说,哪一个环节都重要,哪一个环节要推进的改革都不轻松,影响都十分巨大。对于我来讲,我希望把这个事情言简意赅地跟大家说清楚。于是,我每一个环节只举一个例子跟大家做交流。

    1. 要素和资源环节

    要素有什么要素?至少有四大要素:土地要素、劳动要素、资本要素、科技要素。我就从土地要素出发。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城镇的土地交易机构应挂牌交易这块土地。从我们现在的改革来看,有哪一个地区能够把这一条做得扎扎实实?所以,这个改革还在路上。

    我顺便再说一个资本市场的例子。大家都知道中国的资本市场改革要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其中股权和债权市场要走向注册制改革。但注册制改革这样一个经过国际无数的经验证明它是正确的改革,从我们现在国内运行逻辑来看,在逻辑上、理论上、方向上也没有任何问题的一个改革,却动不了。什么叫金融市场?金融市场应该基于融资单位的风险来给具有风险的融资企业进行合理化的融资、成本相适应的融资,这就是注册制改革。面对这么一个改革方向,大家都认为它是对的,就是推进不了。一说注册制改革,那整个股市就跌,股民不接受,上市公司不接受,券商不接受。所以,明知这个改革是对的,明知“十三五”时期我们就要把这个事情完成,2016年还不得不把这个改革推后。所以,供给侧改革当中哪一个环节的改革是容易的?没有。

    2. 价格机制环节

    我们都知道,煤炭价格出现了大规模的下降,但实体经济企业还叫苦不迭,没有从煤价下跌当中获利。为什么没有获利?因为煤价跌了,电价没有跌。国务院2015年批准发改委发文让国家电网降3分钱电价,大家根本不知道煤价跌了对企业来讲有什么好处。我们要推进煤电价格联动,这个口号至少喊了有10年,煤电价格联动到现在没有联起来。2016年,我们要把这个工作纳入2016年工作的核心中。这也是我们要推进的价格机制改革。

    3. 生产制造环节

    我们现在的生产制造模式,看上去非常很有生产效益。但是到底符不符合我们产业的发展方向?到底符不符合个性化和多样化需求的发展方向?现在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压力。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