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仲泉:长征精神谱写新华章

石仲泉:长征精神谱写新华章

80年前的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三支主力部队胜利大会师。我从2003年初开始“走走党史”,断续用了10年时间,对红军长征的主要路线和发生的重要事件做了实地考察。本文结合个人10年长征行实地考察的经历,来谈谈对伟大的红军长征精神特别是它的现代价值的认识。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主力部队从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进行了历时两年的长征,纵横十余省,跨越万水千山,实现了战略大转移。其历时之久,规模之大,行程之远,沿途自然环境之恶劣,敌我兵力之悬殊,在人类战争史上绝无仅有。

中央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后,毛泽东对长征的系统论述至少有四次。第一次是在1935年10月23日中央红军到达吴起镇,彭德怀指挥步兵取得打败尾追的敌骑兵的胜利、被赞誉“唯我彭大将军”之后。毛泽东讲话中总结了长征的伟大意义:“根据一军团司令部阵中日记计算,我们已走了二万五千里,这确实是一次名副其实的、前所未有的长征!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又是宣言书。它向全世界宣告,红军是英雄好汉,帝国主义和蒋介石等辈是完全无用的。长征宣告了蒋介石围追堵截的破产。长征又是宣传队。它向十一省内大约两万万人民宣布,只有红军的道路,才是解放他们的道路。长征又是播种机。它散布了许多种子在十一省内,发芽、长叶、开花、结果,将来会有收获的。长征是以我们的胜利,敌人的失败而告结束。这是毛泽东讲长征最早的一次。

其他三次分别是1935年11月5日、11月9日和12月27日(目前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的是第四次)。这三次讲话主要强调了三点:一是中央红军走了二万五千里,红军的人数比以前少了,但留下来的是中国革命的精华,经过严峻锻炼与考验,要开创中国革命的新局面。二是进行长征的,还有红二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中国的三支主力红军都做了阵地大转移。今后,我们红军要与陕北人民团结在一起,共同完成中国革命的伟大任务。三是对怎样认识长征做了辩证分析,指出:红军丢了原来的根据地,本身有很大削弱,从这一个方面来说是失败了。但从另一方面(完成长征计划的方面)来说是胜利了。敌人在一个方面(占领我军原有阵地的方面)说来是胜利了,在另一个方面(实现“围剿”“追剿”计划的方面)说来是失败了。这些分析对全面认识长征的历史意义具有指导意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比喻为新时代的新长征,一直重视红军长征精神的宣传,并不断对红军长征精神的内涵进行理论概括。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大会上,江泽民同志指出,伟大的长征给党和人民留下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这种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同志指出,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长征精神为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