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义勇军在中国抗战始末

朝鲜义勇军在中国抗战始末

摘要:“为配合苏联红军进入中国及朝鲜境内作战,解放朝鲜人民,我命令:现在华北对日作战之朝鲜义勇队司令武亭、副司令朴孝三、朴一禹立即统率所部,随同八路军及原东北军各部向东北进兵,消灭敌伪,并组织在东北之朝鲜人民,以便达成解放朝鲜之任务。”

抗战时期,一批流亡中国的朝鲜青年组织起来成立了朝鲜义勇军。他们与中国军队并肩作战,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悲壮故事。

朝鲜义勇军的前身是1938年10月经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批准成立的朝鲜义勇队。中共中央领导人周恩来在成立大会上作了题为《东方被压迫民族与解放斗争》的讲话,强调了国际联合与统一战线作为东方被压迫民族的基本战略方针在谋求民族解放事业中的重要性。郭沫若等也参与组建朝鲜义勇队的工作。朝鲜义勇队以“唤起不愿做殖民地奴隶的千百万朝鲜同胞”,打倒日本军阀,“以完成东亚真正永久的和平”为宗旨,动员所有在华朝鲜革命力量,参加中国抗战;推动朝鲜革命运动,争取朝鲜民族的自由解放。该队的圆形证章从右到左有“朝鲜义勇队”五个红色繁体汉字,上下分别有金色的英文、朝文队名,上半圆中央有五角星一颗。总队长为民族革命党领袖金若山,总队下设2个支队,队员最初100余人。朝鲜民族革命党宣传处杨民山后来对《申报》记者说:加入朝鲜义勇队的,“多数是朝鲜民族革命党员,而负各部分领导任务的则多是朝鲜有革命历史或参加过一九二六年中国北伐战争的,或曾在中国留学,受过军事训练,参与过中国革命的人物,或者在本国领导过学生运动,做过不少较为光荣事业的人。因此,在领导方面是比较健全的”。他们的任务之一是“煽动日兵反战。他们因有语言的便利,这一工作做得很好”。他强调,“中国的抗战不单在求中华民族的解放,也是在为朝鲜同胞求自由!”

朝鲜义勇队成立之后,用了13天时间在武汉的道路与墙壁上用日文刷写了许多抗战标语,进行了保卫大武汉的抗日宣传工作。10月23日武汉沦陷后,属于共产主义派的朝鲜青年前卫同盟去了洛阳、延安等地,主要任务是:一、对敌宣传,瓦解敌军;二、对中国军民进行抗日的鼓动宣传,动员广大军民积极参加抗战;三、争取众多的朝鲜同胞参加抗日,并扩增自己的武装力量;四、进行马列主义教育;五、参与或独立完成一些具体的战斗任务。在短短半年时间里,第一支队在第九战区、第二支队在第五战区训练了5000名能用日语对敌喊话的官兵。他们在火线上对敌士兵喊话,瓦解敌军。文正一率一分队在洛阳利用河南省广播电台用日语、朝语进行反战的宣传,不断揭露日军的罪行。1938年12月16日《新华日报》署名文章,报道了朝鲜义勇队在火线上英勇战斗,活捉俘虏,并广泛进行武装宣传的事迹。1939年在湖北通城附近的一次战斗中,朝鲜义勇队穿过铁丝网,在距敌100公尺的地方用日语反复喊话,结果使200多名敌兵感动得丢掉枪杆,从战壕中跳出来,打出了投降的白旗。1939年1月21日,朝鲜义勇队还在桂林总部创办了机关刊物《朝鲜义勇队通讯》,到1942年共出版了42期。

朝鲜义勇队在敌占区散发传单,遍贴标语,在两年时间里共印发小册子5万余册,传单50余万张,标语40余万张,敌伪投诚通行证万余张。

从1939年10月到1940年10月,朝鲜义勇队分赴湘北、赣北、鄂北、华北等地,直接参加对日作战,共破坏日军坦克四五十辆、通讯桥梁五六次。在湖北的通山、滚山,湖南的锡山,广西的昆仑关,以及华北反“扫荡”作战中,他们都奋不顾身,前仆后继,给日军以巨大之打击。仅据1939年5至9月的不完全统计,朝鲜义勇队就毙伤敌军460多人,击毁敌军车121辆。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