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郑重选择

中国共产党的郑重选择

——论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

摘要:当今世界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进行重大而深刻的变革。中国正在进入世界舞台中心,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进行重大而深刻的变革。中国正在进入世界舞台中心,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是一个风云际会、成就大业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雄才大略的政治领袖也能够造就这样的政治领袖的时代。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主题重要、意义重大、成果丰硕。最具标志性历史性意义的成果,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息一经公开,党心大振、军心大振、民心大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一片欢腾。历史一定会不断证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这个决定,是中国共产党的郑重选择,不仅将造福中国,而且将影响世界。

(一)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必须有一个众望所归的领袖;我们这样一个有8800多万名党员和440多万个党组织的大党,必须有一个党心所向的核心;我们这样一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必须有一个雄韬伟略的统帅。这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所揭示的一条规律,已被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有了这样的领袖、这样的核心、这样的统帅,有了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就能一呼百应,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形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去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胜利。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抓住了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关键和要害;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在领导和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的实践中自然形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党和国家工作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战略谋划落实到各个领域,“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推进;把人民利益始终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迈出坚实步伐;把全面深化改革紧紧抓在手上,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把管党治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干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做了许多过去想做而做不了的事情,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在治国理政道路上开启了新征程,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事实上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次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是党、国家和军队之幸,是人民之福。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是经过历史证明、实践检验的,是群众公认、全党认同的,是实至名归、当之无愧的,也是形势所求、水到渠成的。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当今世界,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的变化,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在这样的国内外形势下,要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使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党中央、全党必须有一个核心。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这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