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第一支笔”胡乔木告诉我们这样写文章改文章

“中共中央第一支笔”胡乔木告诉我们这样写文章改文章

摘要:胡乔木改文章,堪称一绝。从选题到立论,从标题到全篇,从理论到政策,从观点到材料,从布局谋篇到层次结构,从导语的长短到标点符号的规范,经过他的细心掂量和推敲,有什么毛病、偏差和欠缺,都难逃过他的眼睛。

胡乔木是我们党内的文章大家,一生撰写、整理、修改的文件、讲话、社论不计其数。他的写作之道对我们提高写作水平具有重要借鉴价值。

文风要鲜活,写文章得“量体裁衣”。胡乔木认为文风与写作水平及效果密切相关。他曾说:新的文风,应当打破一切固定的格式。别人的好文章,必须读,必须研究它的结构,但任何好的结构都不能硬拿来自己用。自己的结构,应看每次是说什么话,对谁说话而有所不同。最好的裁缝师,不是用衣的样式硬套在人的身上,而是根据人的身材,决定衣的样式。写文章也一样。不公式化,就可少点“八股”气。这是使文章写得新鲜活泼的一个重要条件。

文章不要过长,愈长看的人愈少。上世纪40年代初,胡乔木在延安解放日报发表题为《短些,再短些!》的文章,倡导写短新闻、短通讯。他说:话说得短,说得简要对我们沾了“长风”的不是易事。他向解放日报提议,文章要缩短篇幅,还解释说,这对读者作者都有大好处,多数作者也是爱写短的,写得愈长看的人就愈少。

胡乔木分管人民日报期间,在一次报纸评读会上,分析为什么有些报纸版面不生动时,他说:主要是新闻条数太少,长新闻长文章像是几个大胖子挤在一张床上,他们的姿势摆得再美也不会好看。报纸版面要想编排得生动,首先不要让大胖子上版。

文章要生动,文字得“波澜起伏”。胡乔木很注重文章的生动性。他在指导写《中国共产党历史》时曾说:文字要有波澜起伏,不要像一潭死水。如果老是从头到尾平铺直叙地写下去,就很难吸引人读。一段或几段开头,要有很精彩的话把事情提纲挈领地提出来。他在指导编辑记者写评论时也多次提出文章要生动。要生动,就得有变化。怎样变化呢?无非是说了正面,又去说反面;说了这一面,又去说那一面;用了肯定的语气,又用怀疑的语气。一篇文章,如果从头到尾都是句号,连一个问号和感叹号也没有,大概不会很好。说书的人喜欢卖关子,弄个悬念: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就是为了让听的人产生兴趣。

要反复推敲修改,好文章是“改”出来的。胡乔木常说:“我的文章都是改出来的。”据在他身边工作过的同志回忆,胡乔木写文章可以说很少有真正的定稿,反复修改是他写文章的一大特点。他的文章不管转载多少次,每次都有新改动。

胡乔木改文章,堪称一绝。从选题到立论,从标题到全篇,从理论到政策,从观点到材料,从布局谋篇到层次结构,从导语的长短到标点符号的规范,经过他的细心掂量和推敲,有什么毛病、偏差和欠缺,都难逃过他的眼睛。他对文稿的每一个概念、判断和推理,每一个表述和提法,都力求准确、恰当、贴切、得体,合乎实际,合乎逻辑,合乎分寸,合乎政策意图。因此,一篇文章经胡乔木一改,哪怕是改几句话,甚至只是改几个字,就大为改观。看稿时胡乔木心中似乎有一把精密度很高的尺子,一篇文稿用我们的尺子衡量还满不错的,用他的尺子衡量就不合格了,甚至基本上不能用。人民日报编辑送他审阅的稿子,一般都用八开新闻纸,在当中排印三栏长的文字,周围留有很大的空白。经他改后的稿子,往往布满密密麻麻的清秀的钢笔小楷,而原稿的文字有时候几乎“全军覆没”。也正因为如此,周恩来总理才如此评价胡乔木:“许多文件只有经过胡乔木看过,才放心发下去。文件经过胡乔木修改,就成熟了。”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