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先进性角度浅谈从严治党

从先进性角度浅谈从严治党

核心提示: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更是我们党无往不胜的一大法宝。中国革命实践证明,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只有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才能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这种议程设置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释放出进一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明确信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始终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之中,阅读相关材料,我将其发展做了梳理:2012年11月15日,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和政治局常委们首次亮相,就作出了从严治党的庄严承诺;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并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2013年下半年开始,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2014年12月在江苏调研期间,习近平提出“四个全面”思想,将“从严治党”提升到“全面从严”的高度;2015年,中共中央先后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今年7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这是我党第一部关于问责工作的基础性党内法规。而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还将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在扎紧制度牢笼的同时,继续书写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

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更是我们党无往不胜的一大法宝。中国革命实践证明,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只有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才能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了解,是新时期党员干部需要不断学习的课题,这里我从先进性的角度谈谈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

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党的先进性和崇高使命决定了党必然对自身提出更高的标准和更严格的要求。党的先进性并不是一劳永逸的,昨天先进不一定今天先进,今天先进不一定永远先进。因此,要保持和提高党的先进性,就必须把从严治党的方针全面贯彻于各项工作中,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全面严格地加强建设和治理,要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共产党员在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从成立到执政,从革命战争到现代化建设,始终坚持和贯彻的基本原则就是始终保持着与时俱进、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性。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就需要不断加强从严治党,以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