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将建垃圾“分类分质分时”试点

北京市将建垃圾“分类分质分时”试点

摘要:为推动北京市垃圾分类工作,市城管委将在朝阳区等地设立垃圾“分类分质分时”试点,同时还将探索设置垃圾“不分类、不收集”惩戒试点,促进居民源头分类。

10月31日上午,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为推动本市垃圾分类工作,市城管委将在朝阳区等地设立垃圾“分类分质分时”试点,同时还将探索设置垃圾“不分类、不收集”惩戒试点,促进居民源头分类。

据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共开展了3759个居住小区的垃圾分类达标试点,覆盖有物业管理小区的80%,同时已基本建立了完整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包括分布在16区的22个分拣中心、4700多个规范回收站点,年再生资源回收量达到500万吨。今后,将着力推进垃圾收运处理企业化、市场化,促进垃圾清运体系与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对接,以“资源回收、干湿分开”为抓手,通过减水、减重、分出厨余垃圾等方式实现社区就地减量,根据区域范围设置固定收集点,或采用社区网络终端(APP)、电话预约上门回收等方式,推进专业化作业水平,逐步实现信息化计量统计。

同时,本市还将推进一批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的相关试点。一方面,将在部分区推进创建“精品小区”建设。所谓“精品小区”,是指没有混装混运现象且垃圾分类居民参与率达40%以上、绿桶内厨余垃圾纯净率达到80%以上的小区。城管委将对经过验收符合条件的小区进行挂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其次,还将开展垃圾“分类分质分时”收运试点。例如,在朝阳区劲松街道,将分别设置大小不同的桶,大桶用于混合垃圾,小桶用于厨余垃圾,同时将探索垃圾“不分类、不收集”惩戒试点,以促进居民源头分类。

此外,在海淀区,城管委将依托厨余收运处理监理体系建设,完善硬件软件配备,实现垃圾准确称重,实时掌握小区厨余垃圾产生量;同时实现对收运处理单位的在线监控,规范厨余垃圾收运过程。

在房山区,将试点全领域垃圾分类和“两网对接”,在良乡镇部分大街沿线的商户、饭店、单位和小区等,以垃圾智慧分类为重点,适时开展积分奖励换购商品、APP线上线下互动等方法,将街区范围内的单位全部实施垃圾源头分类,将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两网合一。还将在延庆区探索建立城乡统筹的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设置近百个收集点,试点废旧织物收集处理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