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向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

辛向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把握历史发展的脉动和时代潮流的涌动,以马克思主义的广阔视野看待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阐述了一系列重要的理论观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闪耀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灿烂的真理光芒。

“七一”重要讲话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近代以来,无数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试图完成救亡图存的历史大任,但都失败了。失败的具体原因多种多样,但最根本的就是没有科学的理论。1921年成立的中国共产党掌握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中国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从此有了根本的改变。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马克思主义一直强调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它的利益就是人民的利益。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就明确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正因为共产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党派利益,它代表的始终是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党才能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既为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又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为我们认识和把握革命、建设、改革的规律提供了基本的世界观、方法论。正是由于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我们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各种社会现象和思潮中正确认识世界、科学把握世界,才能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才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才能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

马克思主义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马克思主义给我们以强大的精神力量,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邓小平同志在总结历史经验时曾说道:“对马克思主义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道义性体现在很多方面。它的真理性体现在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它的道义性体现在它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为人民说话、谋利益。这样一种理论不仅不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消失,恰恰相反,随着历史的检验而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A.萨缪尔森和威廉·D.诺德豪斯合著的、影响巨大的《经济学》,在1979年出版的第10版中写道:“同我们所概略考察过的大多数早期的理论不同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在今天仍具有生命力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作用是任何坚持真理的人都承认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