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向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3)

辛向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3)

“七一”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共产党宣言》发表至今已经过去了168年。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我们应当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前提下,不断把马克思主义推向更加广阔的未来。

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更加深入、更加有机、更加密切的结合,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就要充分把握新情况新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抓住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包括中国梦的思想、新常态的思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又包括“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五大发展理念的思想、改革强军思想、新型国际关系的思想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阶段。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就要抓住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问题,深入研究党建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入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问题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我们当前最主要的挑战还是党的领导弱化和组织涣散、纪律松弛。”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就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自觉遵守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

我们要在增强“四个自信”的基础上,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必须树立自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种自信就体现为中国为世界经济社会政治的发展不断贡献出中国智慧、中国路径。首先,提供中国方案就要求我们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人类市场经济发展的高级形态,是可以避免资本主义市场经济那种盲目性、周期性弊端的市场经济,是能够把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结合在一起的市场经济,是能够把宏观稳定性与微观活力性结合在一起的市场经济。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巩固好、壮大好、发展好公有制经济,鼓励好、支持好、引导好非公有制经济。这两者不是对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在发展中,我们就要建立和完善一系列相关的经济制度,使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其次,提供中国方案就要求我们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色在于它扎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中,扎根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之中,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从而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明显优势在于它使效率与公平兼顾、民主与集中一体、活力与稳定共存,还在于它把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不断内化为当代中国的现实要求,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自我完善能力体现在它是能够在成熟定型中防止固化僵化异化的制度,是能够吸收借鉴人类各种文明制度成果并且发扬光大的制度,这一先进制度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作者: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