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向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2)

辛向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2)

“七一”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党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告诉我们:95年党的历史就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首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近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在28年中,我们党探索出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其次,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现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在29年中,我们党探索出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道路,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在38年中,我们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党不断加深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认识和把握了战争规律、革命战争规律、中国革命战争规律,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我们对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化。2001年,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江泽民同志提出要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发展规律的认识。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八个基本要求,这八个基本要求体现了三大规律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八个“不忘初心”也体现了三大规律的要求,是三大规律的具体展现。在这三大规律中,我们还要更加深入地把握执政规律。在中央党校2009年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时任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指出:任何政党要取得执政成效,都必须按客观规律办事,中国共产党执政也不例外,“政党执政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和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也是相互联系的”。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他说:“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我们现在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我多次讲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我国发展越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阻力和压力最主要的就是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这些因素的存在,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着三大危险:从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来看,主要存在国家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的危险,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的危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被打断的危险。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这就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这样一个时期,党的建设就要推向全面从严治党的阶段,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