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兴振:从四个角度看干部选拔任用

闫兴振:从四个角度看干部选拔任用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始终是一个关键、核心问题。

从干部选任原则的角度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从宏观方面明确了选任干部的原则,在具体操作层面,还要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领导干部只有品德过硬、能力过人,才能赢得大家真心敬服,才能带领大家群策群力工作。二是民主公开、注重公认原则。讲群众公认是指大多数同志认可、干部主流较好,是要把民主推荐作为选任干部的重要参考,与干部的年度考核、日常考核相结合,进行综合评析,做到充分尊重民意。三是人岗相适、好中选优原则。作为组织,就是要把人才放到相适应的岗位上去。一般考虑综合素质,但对特定岗位又要考虑专业素质;一般考虑个人的德才表现,但在特定时间又要考虑班子的组合搭配;一般应当一视同仁,但对虚职岗位和实职岗位需区别对待。四是注重实绩、激励干事原则。对一个人的成绩要全面、辩证、历史、发展地看。这样使用干部,会使广大干部着眼长远,务实重干。五是梯次搭配、优化组合原则。组织调整干部,不仅是看岗位的需要和被调整的同志是否合适,也看一个班子乃至整批干部的结构,看队伍的长远发展,看对机关其他同志的影响和对工作的影响。在一个班子里,要注重年龄、专业、性别结构等。在一批干部中,在同等条件下要兼顾资历与能力、群众基础与实绩等情况。六是个体公正、动态平衡原则。选用任何一个干部都必须公正,还要讲究平衡。在特定时空内全部平衡是不现实的,所以组织上只能使每次选用的每位同志作为个体都符合干部政策、符合岗位要求、符合进步条件,然后再在以后的时间逐步调整,力求使一个层次的同志达到平衡。能不能实现这个平衡,组织有责任,个人也有责任。也就是动态平衡的“动”,既包括组织行为,也包括个人行为。

按照这些原则无论选上与否,干部都要深思三个问题:一要心平气和地想想自己的不足;二要心平气和地想想别人的优势;三要心平气和地想想如何正确对待组织。要相信组织、理解组织、回报组织。

从干部选拔标准的角度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的好干部五条标准,凡是要求进步的同志应当符合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工作得法、作风硬朗、品行端庄、业绩突出等要求。因此,除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主动谋划并做好本职工作外,领导干部首先必须讲纪律守规矩,慎独慎微,慎言慎行,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同时,努力学习,不断充实、超越自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领导干部必须有勇挑重担的意识,在工作中要敢于管理、善于管理。

从干部成长规律的角度看。领导干部有其成长规律,研究这些规律可以得出以下几点启示:一是干部能否得到使用,首先是由自身的素质决定的,而不是由领导刻意地培养出来的。二是干部的使用是自己干出来的,而不是领导和群众刻意选拔出来的。三是干部实质上是群众举荐的,而不是领导决定的。四是干部的才能是实践检验出来的。要用踏踏实实的工作过程、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赢得大家的信任和支持。五是干部的成长既有个人努力的作用,也有同志之间互相帮助的外因。因此干部不仅要不断丰富自身内涵,更要眼界宽广,胸怀全局,勤于干事。首先要肯干,这是态度问题,成绩都是干出来的;要真干,这是作风问题,要把做的与说的统一起来,把人后与人前统一起来,把要求自己与要求别人统一起来;要善干,这是方法问题,主要是遵循规律;要快干,这是效率问题,雷厉风行,只争朝夕;要干好,这是效果问题,要高点定位,追求卓越。

从影响干部选任的外在因素看。对党组来说,既要有为同志们办实事办好事的热情,也要讲究方法策略,尽量把好事办得更好。对个人来说,既要靠组织给予机会,也要靠努力干好工作、支持配合好组织。对单位来说,既要营造有利于干部成长的小环境,也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营造一个好的外部环境。

基于这些影响干部选任的外在因素,选任干部必须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保持机关风清气正的环境至关重要。机关风清气正,才能出形象、出干部。风清气正最重要的是班子风清气正。这个核心作用的发挥,是风清气正的关键。一切都要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其次是干警风清气正。要出于公心,要本着为检察事业负责、为机关发展负责、为参与竞争的同事负责的态度投下自己宝贵的一票。本质上,这也是为自己负责,因为选出好干部是保障每名干警包括推荐者自己健康成长的基础。二是保持规范的运作至关重要。规范是选任干部具有公信力的前提。必须坚持选任条件、坚持选任程序、坚持出于公心、坚持公开。要坚持程序之外无程序、条件之外无条件。党组会集思广益,充分吸纳大家正确的意见和建议,尽量制定科学合理的选任工作方案。对干事的干警,群众认可度又比较高的,党组都会尽可能地为其进步提供条件。三是保持对工作的投入至关重要。大家在民主推荐中投出的票,实际上是对一个人平时工作的认可。一个人平时的工作越好、素质越好,大家的认可度也就越高。四是保持良好的心态至关重要。要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要善于换位思考。五是保持进取的精神至关重要。一个人素质高低是相对的,是有阶段性的,过去的优势不等于现在的优势,现在的优势不等于明天的优势。未得到晋级的优秀同志,只要保持进取的精神,总会得到组织和同志们的认可。

(作者系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