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人眼中的圆明园

报告人:孟华 北京大学比较文学和比较文化研究所教授 博士生导师

导读:

十八世纪是法国从旧制度向新制度过渡的文化转型期,那个时代的法国人正经历着从旧有的神与人的关系过渡到重视人与人关系的阶段,他们孜孜以求的是人间的幸福。那么远在北京,被传教士们描绘得如此奇巧、幽深、千姿百态的人间天堂——圆明园,就大大激发了他们的兴趣和好奇心。启蒙大家伏尔泰在《哲学词典》中“美”的词条下讨论美的相对性时,基本上照抄了王致诚的信。在建构和普及一个形象的时候,名人重写所产生的效果是原作无法比拟的,正是伏尔泰的再书写大大扩大了这封信的影响面:王致诚笔下的圆明园,因伏尔泰的大名而被赋予了象征价值。其名、其景、其状不仅为普通人所知晓,并且迅速为公众所接受、认可,进入了法国人对中国的认知场,成为他们心目中中国形象的典型代表。

2016-11-04 14:38:49 来源: 宣讲家网 我要评论(0)
校对:王培培责任编辑:李天翼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