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华:减贫的实质是什么

吴华:减贫的实质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深情地说,“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件事上花的精力最多?说明这事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有着特殊的位置。笔者从四个方面谈点理解和认识。

减贫问题实质是发展问题

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缓解消除贫困、追求共同富裕和公平正义的历史。减贫无外乎是特殊地区和特殊对象的发展,从来就是发展的重要内容和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由于自然和历史等原因发生绝对或相对贫困现象,反映出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协调,反映出发展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减贫帮助补齐一国(地区)发展的短板,使得发展兼顾公平与效率,更加平衡、包容和可持续。

中国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发展,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社会主义制度决定的。因此,中国的减贫发展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把现行国家扶贫标准下的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来坚守。中国把减贫放置到国家战略高度,运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脱贫攻坚,这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具有培育新的发展“增长极”的重要意义,具有经济社会发展“再平衡”的战略意义。

中国的减贫发展不仅关乎本国人民的福祉,也关乎世界反贫困斗争的进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稳定解决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温饱问题,在国际社会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减贫目标,是对全球减贫事业的贡献。中国深度参与和推进国际减贫交流合作,支援世界不发达国家的减贫发展,以大国的责任和担当努力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