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华:减贫的实质是什么(2)

吴华:减贫的实质是什么(2)

减贫行动实质是民生行动

减贫,从百姓的衣食住行着手;脱贫,实现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这些都是具体生动的民生关切。减贫帮助贫困人口解决温饱问题,帮助其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正是关心和改善社会困难弱势群体的民生。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原先带领群众“打土豪、分田地”;现在带领群众“脱贫困、奔小康”,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些真切期盼就是民生,就是我们共产党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减贫工作实质是群众工作

减贫工作一定要重视做群众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做群众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毛泽东指出:“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减贫工作要继承发扬群众工作这个传统和优势,从关心贫困群众具体利益做起,凝聚起贫困群众的力量,而这股力量正是减贫发展不可或缺的内生动力。

减贫工作要善于用群众方法做群众工作。为贫困群众服务,要听得懂和会说群众的话、读得懂群众心声;要学习贫困群众的智慧和首创精神,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积极性和作用,与贫困群众共商共建共享;要从实际出发,尊重群众意愿,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实践中,要重视和解决不愿和不会做群众工作的问题。关键是要到贫困群众中去,和贫困群众在一起。多了解困难群众的期待,多解决困难群众的问题,满怀热情为困难群众办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