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华:减贫的实质是什么(3)

吴华:减贫的实质是什么(3)

减贫治理实质是社会治理

减贫在解决群众温饱问题的基础上,促进补齐社会治理“短板”,促进夯实社会治理“地基”,促进变革社会治理方式,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效率,促进维护社会治理公正。因此,减贫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其本质属性就是社会治理。

减贫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和中心议题。联合国先后实施的四个“发展十年计划”“千年发展目标”和“2015后可持续发展议程”,均把消除贫困和反饥饿作为主要目标。特别是“2015后可持续发展议程”,明确应重点解决贫困、饥饿等涉及发展中国家人民基本生存的问题,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共享繁荣和平,保护地球,把减贫作为全球治理的核心内容,构建出新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治理框架。

减贫是中国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和中心议题。新中国在积贫积弱的发展底子上展开社会治理和各项建设;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改革的办法解放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时开展有组织、有计划的减贫治理专项行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阶段和冲刺期,集中力量补发展短板实施精准减贫治理。减贫伴随着发展的各个阶段,减贫治理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治理的方方面面,在实践中探索出有效治理方法和路径:在治理方略上,坚持精准减贫治理;在治理方式上,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和综合治理;在治理取向上,坚持以贫困人口为中心,“投资于人”,增加贫困人口的物质资本、能力资本和社会资本,标本兼治;在治理目标上,守住“两不愁、三保障”底线,努力实现“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促进贫困地区跨越发展。这些治理方法和路径,不仅直接助推减贫发展,更是促进整个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建设。

(作者系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