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朱继东:六中全会强化中国共产党的“顶梁柱”作用

QQ截图20160826192800

朱继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1107/919535.shtml

PPT : http://www.71.cn/2016/1110/920271.shtml

精彩论述:六中全会划红线——捍卫党的基本路线

精彩论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定理想信念

从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四年多时间里,我们党和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一核心概念的提出,不是一下子提出来的,是有一个逐步的过程的。这一概念在六中全会的提出,是众望所归,是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期盼。

回顾这四年多的历程,在2016年“七一”讲话中,习总书记就引用了毛主席1949年3月23号说的一句话,说“今天是我们进京赶考的日子”。“进京赶考”一词是新中国成立前夕,党中央从西柏坡进北京时毛主席说的。那么习总书记不是第一次提“进京赶考”。2013年在西柏坡,总书记提醒大家,我们要永远保持一个“赶考”的心态。虽然我们取得了很多成绩,但要真正要考出一个好成绩,不容易。那么怎么考出一个好成绩?全面从严治党是关键中的关键。

这几年有一个热词大家都很熟悉,就是“四个全面”。十八届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完成的一个标志。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逐步对“四个全面”理论体系大厦搭建完成。所以,我们要站在党90多年和未来发展的高度来看待这次全会。

这次全会开辟了一个新时代,这个时代从全面从严治党,从整个党的建设,从整个国家发展的意义上来说,都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那么关键在党,就是说我们是一个什么样的党?要如何带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有抓手。最最关键的抓手,就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处理的一批腐败的干部,有的干部职位很高,剖析这些人发生问题的原因,其实在党内政治生活方面出现严重纰漏和问题是很关键的。所以,这次全会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关键的一样抓起。大家看到中央多次强调抓住高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这是具有深远意义的。而对这次全会,不仅我们国内,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高度关注,国际社会也有非常非常高的关注。

近日,外媒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的赞誉颇多,评价很高。比如,德国《新德意志报》这样评价六中全会: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意义和目标在于:在中国社会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发展的过程中,明显加强中国共产党在其中的顶梁柱作用。

今天,我从五个方面进行一个简单的交流。

第一,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最大亮点;第二,如何抓住党的建设的根本——领导干部;第三,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的关键问题;第四,强化党的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第五,意识形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核心作用。

   一、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最大亮点

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国内国际最关注的一个亮点就是确立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一核心的确立顺应了党心、民心。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第一次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的核心就是全党的核心,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公报》中用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强调核心的重要作用。

我们常讲,一个伟大核心的形成既有历史的原因,又有时代的原因,还有人民的选择。从我们党的发展历史来看,95年一路走来,领导核心的作用是我们大家深有感触的。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取得革命胜利,到建立新中国,再到新中国成立以后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一系列成就,其核心作用是非常关键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如今回顾改革开放,邓小平同志从中所起到的核心作用是至关重要的。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