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军事辩证法思想的重大创新发展

党的军事辩证法思想的重大创新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军事辩证法思想

摘要:要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和解决复杂矛盾,坚持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以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妙招解决具体矛盾问题。

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与当代中国的国情军情相结合,研究解决我国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的国防和军事问题,深刻揭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战争指导规律,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辩证法思想。习近平同志军事辩证法思想为推进强军兴军提供了科学思维方法和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必须深刻理解领悟、坚决贯彻落实,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

深刻认识重大意义

毛泽东同志曾把方法比作过河的桥和船,强调“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习近平同志军事辩证法思想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应当处理好哪些重大矛盾关系、如何处理好这些重大矛盾关系,需要运用哪些科学方法、如何运用这些科学方法等问题,是我们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桥和船”,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哲学智慧。

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当代中国军事领域的鲜活运用。“非取法至高之境,不能开独造之域。”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我们研究解决各个领域矛盾问题的通用之法。习近平同志军事辩证法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当代中国军事问题形成的科学理论结晶。在根本立场方面,坚持一切为了人民,要求军委班子时刻以党和人民为念,以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念,以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念,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决不辜负全军广大官兵的期望。在基本观点方面,提出一系列一以贯之、紧密相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在科学方法方面,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炉火纯青地运用唯物辩证的根本方法以及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思维方法,筹划指导国防和军队建设。

我们党军事辩证法思想发展的最新成果。长期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军事辩证法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战争和人民军队建设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我们党的军事辩证法思想。习近平同志军事辩证法思想,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军事辩证法思想为理论渊源,以中华优秀传统兵学为强军文化根脉,紧密结合国家安全威胁叠加凸显期、国家和军队由大到强质量跃升期、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加速推进期、军队履行使命任务严峻考验期的时代特征,思考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突出矛盾问题的破解之道,既深化了我们党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规律的认识,又推动我们党的军事辩证法思想取得新的重大发展。

国防和军队建设在哲学层面升华的智慧结晶。习近平同志强调,推进中国改革发展、实现现代化需要哲学精神指引,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习近平同志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创造性地运用于强军兴军实践而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的集合体。认真研读习近平同志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贯穿其中的哲学智慧,尤其是大气磅礴的战略睿智、精妙缜密的思维方法。这些集中到一起,就是习近平同志军事辩证法思想。它是习近平同志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精髓,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强军兴军智慧的结晶。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