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员民主监督作用

发挥党员民主监督作用

摘要:发挥党员民主监督作用是我们党针对当前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期切实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的重要任务,对于加强党内监督、发扬党内民主、全面从严治党都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重大部署,特别是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们党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全会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制定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一步完善了党员民主监督制度。在中国共产党95年的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和凝聚力、战斗力,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有着强大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党员民主监督是保持和强化这一能力的重要手段和有效保证。我们一定要按照十八届六中全会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好《准则》和《条例》,充分发挥好党员民主监督作用。

发挥党员民主监督作用的重要意义

发挥党员民主监督作用是我们党针对当前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期切实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的重要任务,对于加强党内监督、发扬党内民主、全面从严治党都具有重要意义。

发挥党员民主监督作用,是加强党内监督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强化自身监督。”加强党内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要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民主监督是党内监督中具有普遍性质的监督,也是其他各种党内监督形式的基础。党员民主监督作用发挥出来了,党内监督整个局面也就活了。解决党的建设方面批评不够、纪律不严、监督不力等问题,要求必须完善和加强党员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的民主监督作用。

发挥党员民主监督作用,是发扬党内民主的重要途径。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员民主监督权的落实和保障程度是衡量党内民主发扬程度的重要标尺。纵观我们党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党内民主的发扬情况,与党员主体地位是否得到保障、党员民主监督作用是否得到发挥有着密切关系。什么时候党员民主监督作用发挥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党员民主监督作用发挥不畅,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例如,延安整风运动时期,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地位得到坚实保障,党员敢于也愿意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党内民主就发扬得好,党员素质和党组织的战斗力都得到了极大提高。积极发扬党内民主,必须切实保障党员主体地位,落实好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发挥党员民主监督作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我们党是有着88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荣使命,承担着执政兴国、治国理政的艰巨任务。要完成这些使命和任务,就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广大党员工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是推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力量,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激发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只有切实加强党员民主监督,才能使权力在“放大镜”和“聚光灯”下运行,使党永葆生机和活力,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