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员民主监督作用(4)

发挥党员民主监督作用(4)

摘要:发挥党员民主监督作用是我们党针对当前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期切实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的重要任务,对于加强党内监督、发扬党内民主、全面从严治党都具有重要意义。

营造党员民主监督的良好环境

良好的监督环境是党员敢于和善于进行民主监督的必要条件。如果缺少这种监督环境,党员民主监督就不可能正常开展起来。

建立健全党员民主监督制度。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发挥党员民主监督作用,首先要完善相应的制度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依规治党,就要进一步完善党内监督制度。”“我们要总结经验教训,创新管理制度,切实强化党内监督。”要紧紧抓住党员民主监督方面的普遍性、紧迫性问题,提高制度设计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深入调研、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加快构建有效管用的党员民主监督制度体系,为党员民主监督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推动各方面监督形成合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要求:“加强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制度建设,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补足监督短板,用好监督武器,就要多设置监督“探头”,建立一个从党内到党外的监督网络,使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处在多层次、多角度的监督之下,实现全面而有效的监督。要明确不同监督主体的职责权限,堵塞监督漏洞,加强协调配合,避免监督过程中各自为战、推诿扯皮现象,使各方面监督真正形成有机整体和有效合力。

切实保护行使监督权的党员。党员进行民主监督经常会面对各种非议甚至风险,要保护好那些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强的党员,确保他们民主监督权利和人身财产安全不受侵犯,解除广大党员的思想负担和顾虑,为民主监督打造安全平台。对通过正常渠道反映问题的党员,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准打击报复,不准擅自进行追查,不准采取调离工作岗位、降格使用等惩罚措施。对检举人、控告人及检举控告内容要严格保密,决不允许将检举控告材料转给被检举控告的组织和人员。对于侵犯党员民主监督权利以及歧视刁难和打击报复检举人、控告人、批评人的,要坚决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对于因进行民主监督而权益受到损害的党员,要完善救济途径,切实予以保护。

加强典型示范和宣传引导。鼓励各地方各部门结合实际,创新党员民主监督方法,加强对“关键少数”和重点事项的监督,以此带动党员民主监督的全面开展。总结、交流和推广党员民主监督经验,树立党员民主监督先进典型。探索对党员民主监督先进典型给予适当的表彰和奖励,支持、鼓励党员民主监督。对于党员民主监督的先进经验、典型做法要广泛宣传报道,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推动形成全党关心、支持党员民主监督的良好风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