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员民主监督作用(3)

发挥党员民主监督作用(3)

摘要:发挥党员民主监督作用是我们党针对当前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期切实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的重要任务,对于加强党内监督、发扬党内民主、全面从严治党都具有重要意义。

畅通党员民主监督渠道

许多党员有民主监督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想监督、敢监督,但是由于不了解情况而不能监督,不熟悉程序而不会监督。要发挥党员民主监督作用,需要针对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措施,畅通党员民主监督渠道。

拓宽党员民主监督知情渠道。信息不对称是党员民主监督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普通党员对党员干部的用权行为不了解、不知晓,监督就无从谈起。要严格按照党内制度规定,加大党内事务公开力度,使党员充分了解党内事务,落实党员民主监督知情权。一是规范党务公开的内容和程序,党内文件、会议内容等应依法依规以适当形式向党员公开。二是落实党内重要情况通报制度,将党内重大决策情况、重要干部任免情况、领导干部奖惩情况等定期向党员通报,对重大紧急性工作应及时通报,完善党委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发布会制度。三是完善党内情况反映机制,积极拓宽党内下情上达的信息渠道,保证下级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及时准确地反映到上级组织。四是加强党务公开的考核和检查,建立党务公开目标考核制、定期检查制等,确保党员了解党内事务,使党务公开收到实效。

创新党员民主监督参与渠道。要结合实际和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为党员参与民主监督提供有效方式和便利途径。总结地方和部门经验,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推进相关工作:一是通过公开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实行来访接待日,建立网络监督平台等方式,为党员参与民主监督提供多种途径。二是健全党内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在更大范围内听取党员意见,提高党员参与管理和监督党内事务的积极性。三是探索不涉及重大机密的党委会议邀请普通党员旁听的方式,鼓励党员参与民主监督。四是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通过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党员能够在更大范围表达自己的意见。五是组织党员开展对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满意度评价,把评议结果与领导干部的任用和考核挂钩。

强化党员民主监督互动渠道。有的党员之所以民主监督不够积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己监督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是否被采纳、如何被处理,得不到任何信息反馈。时间一长,这些党员就会逐渐失去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因此,畅通党员民主监督渠道,要增加互动特别是反馈,使党员能够及时了解自己民主监督的结果,增强民主监督的成就感,提高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应当切实转变党员民主监督中信息单向流动问题,尊重党员民主监督,对党员民主监督提出的重要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和组织要依法依规处理,并向提出检举、控告、批评的党员反馈处理情况。对处理结果应当公开的,要依法依规公开,使党员能够切身感受到民主监督的成效。此外,对于被监督党员应当保障其申辩权、申诉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