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红兵:回顾经典歌曲——《边疆的泉水清又纯》

摘要: 《边疆的泉水清又纯》是一首赞颂中国边防军人的歌曲,由王凯传作词,王酩作曲。王凯传根据自己1970年在黑龙江体验边防生活的经历,写下了歌词。王酩接到歌词后爱不释手,有所感触,二人一拍即合,完成了歌曲的创作。《边疆的泉水清又纯》首版是电影《黑三角》的主题歌,由李谷一演唱。

20110709070147592

梁红兵 中国原创音乐家协会秘书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http://www.71.cn/2016/1111/920441.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60118-3/

回顾经典歌曲:《边疆的泉水清又纯》

下面这首歌是大家非常喜欢的,叫做《边疆的泉水清又纯》。《边疆的泉水清又纯》是一首赞颂中国边防军人的歌曲,由王凯传作词,王酩作曲。王凯传根据自己1970年在黑龙江体验边防生活的经历,写下了歌词。王酩接到歌词后爱不释手,有所感触,二人一拍即合完成了歌曲的创作。《边疆的泉水清又纯》首版是电影《黑三角》的主题歌,由李谷一演唱。

王酩是我的恩师,我们当时在朝阳区文化馆有一个作曲的班,王酩给我们讲课。王酩给我们讲课的时候从来不迟到,非常准时,他讲课栩栩如生,从来不用稿子,就是即兴给我们讲。有一天,1点开课了,王酩老师还没有来,差不多过了半个小时,看见他骑着自行车,汗流浃背地到了文化馆。他说,对不起大家,我今天来晚了。为什么来晚了?他说,我太激动了,我今天写了一首非常好听的歌曲,《边疆的泉水清又纯》,你们来听听,你们是我的第一个观众。那一天上课没有讲别的,就是讲这个《边疆的泉水清又纯》,讲这首歌怎么修改的?怎么诞生的?课上讲到了这首歌的作曲实践和理论上的创作过程,讲到了艺术上平衡与不平衡、规整与不规整的辨证关系。虽然已经过去几十年了,这堂课我仍然记忆犹新。原来那个很整齐的歌,我们听着也挺好听的,但是王酩老师不满足,他打破,要破开,要让这首歌更有韵味,更加有味道。大家再来欣赏这首歌,就可以听出作曲家的良苦用心。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