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红兵:回顾经典歌曲——《祖国颂》

摘要:1957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八周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了我国第一部大型宽银幕文献纪录片《祖国颂》。其中有同名主题歌《祖国颂》,为气势恢宏的大型合唱,由乔羽作词,刘炽谱曲。 歌声融于影片生动的纪实画面中,满怀激情地颂赞了新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整首歌意境高远,撼人心魄,对祖国的挚爱之情和民族自豪感充溢其间。

20110709070147592

梁红兵 中国原创音乐家协会秘书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http://www.71.cn/2016/1027/917811.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60118-3/

回顾经典歌曲:《祖国颂》

下面我们来听一首气势恢宏的合唱歌曲,叫做《祖国颂》。可能很多人已经把这首歌遗忘了,但是现在好多老年合唱团还在唱这个歌曲。

1957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八周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了我国第一部大型宽银幕文献纪录片《祖国颂》。其中有同名主题歌《祖国颂》,为气势恢宏的大型合唱,由乔羽作词,刘炽谱曲。 歌声融于影片生动的纪实画面中,满怀激情地颂赞了新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整首歌意境高远,撼人心魄,对祖国的挚爱之情和民族自豪感充溢其间。

全曲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采用领唱、合唱的形式,旋律舒展开朗,热情赞颂了祖国的壮丽山河;第二部分旋律抒情宽广,描绘了祖国各地繁荣昌盛的景象;第三部分为歌曲第一部分的再现,意境更为瑰丽,显示出伟大祖国的前进步伐和人民的豪迈气概。

刘炽的作品很有特点,在激昂和抒情的时候,刘炽会分两个段落来表现。《英雄儿女》是这样,《祖国颂》也是这样,开始的时候非常豪迈,后来转向抒情。刘炽把抒情性和雄伟雄壮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所以,他的歌能够振奋人心,而且还特别好听。《祖国颂》是建国初期一首非常好的歌曲,大家听一下。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