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共话共青团改革创新之路

学者共话共青团改革创新之路

编者的话

“共青团做对了什么”已成过去时;“共青团没有做到什么、还需要做到什么”,是我们必须深入思考并积极回应的重大现实问题。

近日,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2016)在成都举行。与会学者表示,蹄疾步稳推进共青团改革,为引导青年建功“十三五”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其意义十分重大。

那么,如何深刻把握共青团改革的主要任务,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和娱乐化,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不断把共青团事业推向前进?

为此,特邀几位学者就共青团改革创新之路发表见解,以飨读者。

不忘初心·让青年聚心·让党放心

胡献忠(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常务副馆长)

共青团各级负责同志要深入到青年群众中去,要广泛、直接地联系青年群众,要亲自了解不同阶层青年的思想感情。不要成天舒舒服服地在办公室坐在沙发上“想青年”,不要在办公室透过玻璃“看青年”,也不能只满足于在下边送来的报告、材料中“找青年”。

今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先后经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政治规格如此之高,凸显出执政党对于共青团改革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正如《方案》所指出的,“推进共青团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党希望通过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共青团,从而赢得广大青年,赢得未来。

聚拢青年的多寡  决定着对政党的价值大小

我们党成立的初衷,就是要打倒帝国主义、军阀,建立起劳苦大众当家做主的真正的民主共和国,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如此巨大的社会革命,仅靠政党的力量是不够的,还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所以,党成立之初,除了将自身组织渗透于基层民间,还着手组建、壮大青年团、工会及妇女组织等,从多角度、多层面聚拢群众、组织群众。

中国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青年组织,是作为党的辅翼而诞生的。在革命年代,共青团的价值体现为,在党统一部署下有效发起学生运动、青年运动,造成群众运动的浩大声势;发动青年工农、学生参军参战,成为革命军队的重要兵源之一。在建设年代,共青团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能够动员和带领各行各业青年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使之塑造为一代新人——连当时的西方记者也惊呼:“共产主义已经在中国青年中找到了最大的力量。”在当代,共青团的价值在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从陈独秀到毛泽东,从邓小平到习近平,我们党历来重视青年的战略地位,倡导、推动成立共青团,发展、壮大共青团组织,寄厚望于共青团。如果共青团脱离了广大青年群众,只与精英人士打交道,或孤立为若干团的干部的集合体,就违背了建团初衷,整个团组织就失去了存在的基本价值。

只有服务青年利益  才能为党赢得青年的信仰

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我国僵化的计划经济被多彩多姿的市场经济所取代,“大一统”单位制让位于灵活多样的就业方式和生活方式,公共服务单一的政府供给融汇于社会化服务体系之中,排浪式消费式微而个性化“定制”勃兴,青少年的成长发展获得了多重选择和机会,价值多元化也成为一种必然。那么,当代中国如何实现一元主导、多元并存的理性局面,如何帮助广大青少年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呢?

马克思说过,“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1922年团一大的纲领明确指出,“革命的精神”的养成是建立在“为改良生活状况、为利益奋斗”的基础上的。大革命时期的共青团总书记任弼时认为,“领导群众为其利益而斗争。使他们在斗争中,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利益而奋斗的团体而取得其信仰。”革命年代的共青团工作有这样一条基本规律:起于利益,收于信仰;起于社会,收于政治。

在利益格局深度变化、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青年自主意识和个性化需求明显增加的社会背景下,广大青少年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政治思想教育不可能再回到“填鸭式”灌输上。当代青年需要通过社会体验来获取对执政党的思想理念主张、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认同。青少年通过自身实践选择的价值归依,远比外力灌输要更持久、更牢固,因此,从服务青年成长发展、维护和实现青少年合法权益入手,在服务中实现思想引导,也就成了共青团正本清源的基本逻辑。

变革工作运作模式  才能有效服务青年

一提起改革,世人所关注的往往是领导职数的配置、机构部门的调整、工作人员的去留。不可否认,组织创新是共青团改革的重要内容,而共青团改革最核心的主题,就是密切与青年群众的联系,破除“行政化、机关化、贵族化、娱乐化”的目的也在于此。所以,共青团的运作模式应该回归群团组织自身的逻辑。

共青团良性的工作模式显然不是完全依托于行政体系对青年发号施令,也不是完全依赖于文件会议、统计报表。胡耀邦在20世纪50年代就讲过,共青团各级负责同志要深入到青年群众中去,要广泛、直接地联系青年群众,要亲自了解不同阶层青年的思想感情。不要成天舒舒服服地在办公室坐在沙发上“想青年”,不要在办公室透过玻璃“看青年”,也不能只满足于在下边送来的报告、材料中“找青年”。重庆群团改革试点中,重庆妇联实行村社联系点制度,全市市区两级妇联干部今后“稳坐机关”将被视为考核不合格。

目前正在推进的共青团改革,是党领导下的改革,涉及诸多体制机制。深化这些改革,首先要澄清认识,摆正心态,共青团干部不是行政领导,而是青年工作者,要做青年的朋友。只有较为彻底地破除“官本位”意识和等级观念,共青团的各项改革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才能建立起团青相融的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

在密切联系青年中  探索政治组织转型之路

2015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重申了党面临着“四种考验”“四种危险”,这既是针对全党而言,也是面向所有群团组织的,后者本身就是党领导的群众组织,更没有任何理由脱离群众。

中国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在众多群团中准政党属性最强,而且与党的关系最为密切,“党的基本任务就是团的基本任务”,党的重大战略就是团的历史使命。执政党要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对全体社会成员实现整合,共青团同样要以它们对全体青年进行整合。

自1978年中国社会转型至今,移动互联已经与青少年形影不离,利益对信仰的剥蚀依然持续,青少年群体的价值多元化趋势日益强化,青年社会组织蓬勃而起,共青团传统的工作空间面临着空前压力和挑战。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如何走出政治组织在利益时代的功能困境,重构团与青年的密切关系,不单单借助国家行政体系还依靠团组织基层骨干,通过构建枢纽型组织形态来整合青年,正是共青团改革的前瞻性价值。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