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38个新观点新战略摘编,看这一篇就够了

十八大以来38个新观点新战略摘编,看这一篇就够了

核心提示:领导核心: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

“两个百年”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首次提出;2015年 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作了集中论述)

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

四个自信

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号召全党要强化“四个自信”)

三个没有变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重申)

四化同步

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

“一带一路”战略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提“一带一路”战略)

新常态

中国经济呈现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首提新常态;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常态进行了阐述)

“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

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

党的建设主线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纯洁性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

党的五项建设

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也有媒体称之为党的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三型”政党

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述为国家、社会、公民3个层面)

领导核心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背景是随着需求结构的明显变化,供给结构调整明显滞后于需求结构升级;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攻方向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以及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三去一降一补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

为民、务实、清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活动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上而下在全党开展。

三严三实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

两学一做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

四个意识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016年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首次公开提出)

四讲四有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合格党员提出的标准)

反对“四风”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提出)

中央八项规定

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主要内容是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

好干部“五条标准”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

忠诚、干净、担当

领导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提出)

心中“四有”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

新型政商关系

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两个字。(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提出)

“三不”反腐机制

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提出)

党内政治生活要增强“四性”

党内政治生活要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

国企改革“四个同步”和“四个对接”

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2015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

中国制造2025

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基本方针是“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基本原则是“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自主发展、开放合作”。(2015年5月8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2016年7月,习近平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的重要指示)

国企改革“三个有利于”标准

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调研时提出)

双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提出;2015年,“双创”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互联网+

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2015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

国企改革“四个同步”和“四个对接”

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2015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