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晓宏:加快构建巡视监督立体网络格局

黎晓宏:加快构建巡视监督立体网络格局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标志着党的建设新实践的开启。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要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王岐山同志有关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六中全会强调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为深化政治巡视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为导向。巡视工作要把握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贯彻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

以创新为引领,深化巡视理念。坚持把创新贯穿于政治巡视全过程,在观念上求新、方法上求活、制度上求实。一是巡视定位要突出政治性。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定位、确保履职到位。突出坚持党的领导,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为标尺,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对照看齐找差距。把发现问题特别是政治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深入了解执行政治纪律的情况。二是巡视方式要突出机动性。探索开展“机动式”专项巡视,更加机动灵活,让人摸不着规律,做到“闻风而动,出其不意”,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巡视成为党内监督的“移动探头”。三是巡视制度要突出规范性。对照党内法规新要求,认真总结政治巡视新经验,不断完善巡视制度体系,确保依纪依规开展巡视。

以协调为关键,推进标本兼治。坚持全面辩证看待反腐败斗争形势,把握“树木”和“森林”关系,着力解决工作中不协调、不平衡问题,促进标本兼治。一是处理好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的关系,形成监督合力。既要善于发挥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方面监督作用,向巡视组提供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有关情况,使巡视组充分了解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历史文化特点、社会反映热点和系统廉洁风险点,切实找准突出问题;又要有效利用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方式,盯住发现的问题不放,推动巡视成果落地。二是处理好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关系,健全督查制度。巡视是发现问题,整改是解决问题。《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办应当会同巡视组采取适当方式,了解和督促被巡视地区和单位整改落实。要建立台账管理制度,掌握工作进度、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建立“回头看”制度,对巡视整改揪住不放,避免“烂尾”现象。三是处理好治标与治本的关系,逐渐发力治本。要站在更高层次、更高平台审视、归纳巡视发现的问题。既要着眼于减存量、遏增量,又要着眼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推进源头治理,做到治标高压不减、治本逐渐发力。

以绿色为导向,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巡视监督推动党内监督,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一是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零容忍”惩治、“零盲点”监督、“零死角”防控,始终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密切关注不正之风新动向,查找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二是实践“四种形态”。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对巡视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分类要体现“四种形态”要求,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和社会效果。三是落实党委主责。巡视反馈时,要督促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坚持以下看上,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剖析查根源,强化担当抓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

以开放为基础,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坚持以公开促监督,以公开促发展,增强巡视工作透明度,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一是进驻公开。巡视组进驻后,通过新闻媒体,公开邮政信箱、举报电话,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积极提供问题线索。巡视组组长以及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巡视动员会上的讲话要在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内部印发,落实党员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二是反馈公开。巡视组向领导班子的反馈意见,要印发至下一级党组织,接受党内监督。对反馈的重点问题概要向社会公开,倒逼被巡视党组织落实整改任务。三是整改公开。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情况,要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增强巡视工作“政治体检”效果。

以共享为目标,筑牢党的执政基础。坚持政治、社会和实践效果的统一,回应群众期待、强化成果运用、严格管权治吏,筑牢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一是回应人民期盼,增强群众获得感。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群众关心的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二是强化成果运用,增强社会受益感。加强问题线索分类处置,针对全局性、领域性、普遍性问题,以及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通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三是严格管权治吏,增强全党认同感。对照《党内监督条例》,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主动服务换届工作大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