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秦国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青年人生航向(2)

那么,为什么缺乏心力?心力应当怎样练?没有投机取巧,只能是一点一滴地努力培养自己的心智,追寻自己的理想,勇于实践,才能够把心力练出来。我们知道许多伟人的心力强大。比如,孙中山有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特点是非常坚韧,屡败屡战,百折不挠,最后成功了。而毛泽东非常重要的特点是始终具有浪漫主义、乐观主义的精神风貌,即使在人生的低谷时期,毛泽东仍然信心百倍。我们都知道,有一首著名的词叫《采桑子·重阳》:“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毛泽东写这首词是在他人生事业的低谷时期,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仍然信心百倍。这两个伟人体现出人的一种心力——百折不挠。

我们来接着问:心力来自于哪里?为什么有的人有心力,有的人没心力?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人应该有理想,应该有使命感。我们现在网络上有一个流行语:人应该要有点梦想,万一实现了呢?当然,这是一句调侃的话,我们不必当真。对于这些伟人来讲,他们当然有理想,但他们报的并不是“万一实现了呢”的想法,而是报的是:即使我失败了,也要做别人的铺路石,推动正义的事业不断往前发展。大家都知道谭嗣同,他积极从事戊戌变法事业,后来变法失败了,谭嗣同是有机会逃跑的,但他拒绝了。他说,各国变法都有牺牲者,那么他就是中国为变法牺牲的第一人。(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日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这表达的意思就是,我要以我的生命、我的鲜血唤醒民众,共同推动正义的事业往前进步。所以,在追寻理想的过程中,不应该报有苟且的思想,只要这个事情值得去做,即使失败了也要去做,只有这样你才能够成功。

那么,人有了心力之后,人生就有航向,人生就有骨架。有人做过这样一个比喻:同样是一颗鸡蛋,鸡蛋破壳,从里边破和从外边破完全不一样。如果一个鸡蛋从外面把壳敲破,那么这个鸡蛋是我们要吃的食物;如果这个壳从里面突破,那是什么?鸡蛋变成了小鸡,这是一个生命,这是一个奇迹。有的人不相信奇迹,要把这个鸡蛋打碎看看小鸡在哪里?打碎发现没有小鸡,它只是一个鸡蛋而已。但是,你给它合适的时间,它会慢慢发育,最后发育成一只小鸡,出现一个生命,这叫做奇迹。人的心力、人的理想信仰也是这样一种奇迹,平时看不出来,但经过时间酝酿,它会产生奇迹。

人与动物的区别在哪里?就在于人有人心,人有脑,人会思考,人会主动地选择人生的方向。

法国著名思想家帕斯卡尔曾经说过这么一段话:“人只不过是一根苇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用不着整个宇宙都拿起武器来才能毁灭;一口气、一滴水就足以致他死命了。然而,纵使宇宙毁灭了他,人却仍然要比致他于死命的东西更高贵得多;因为他知道自己要死亡,以及宇宙对他所具有的优势,而宇宙对此却是一无所知。”帕斯卡尔在这里讲,人的全部的尊严就在于思想,也是说我们应该主动选择自己的人生方向,而不应该随波逐流。

我认为,人生境界可以划分为四个层次。有种人生境界叫做欲望式的生活。也就是认为,人生的主要追求就是满足自己的吃喝拉撒之类的欲望。第二个叫做娱乐式的生活。有的人说,理想中的生活就是每天可以看各种各样的肥皂剧,每天听个笑话。我认为这两种生活方式虽然不能说是低级的、不可取的,但总归还是应该要有所往前发展的。如果人的人生只有欲望,只有娱乐,那么这个人生是不完整的,是缺乏意义的。第三种生活,我称之为创造式的生活。你可以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使自己的生活变得美好一些。第四种生活,我称之为实践式的生活。人不仅是在家里离群索居地去创造、去娱乐,还应该要到社会上去实践,要为这个社会服务,在为社会服务中,使人生的意义得到体现。

前不久有这样一个争论:我们的社会是要保尔,还是要比尔?谁是保尔?前苏联有一部非常著名的小说叫做《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小说的主人公叫做保尔·柯察金。我们都非常了解他的名言:“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是我们那个年代的精神的偶像。改革开放了,我们进入了商业社会,人们的理想有所变化,相对于保尔来讲,大家更崇拜的是比尔。比尔是谁?是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我们也可以理解,因为我们是商业社会,只要收入来源是合法的,赚到钱的同时,也为社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但是大家注意,最后保尔和比尔殊途同归。比尔·盖茨在赚到了很多钱之后,他人生的意义就并不在于赚钱上了,而是怎样把财富贡献给社会。最终,我们还是应该在为国为民中体现人生的意义。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