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服扩试点运行催生十大新业态

北京服扩试点运行催生十大新业态

摘要: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实施离境退税政策、国内首家外资控股飞机维修合资公司签约落地、推出全国首款居家养老失能护理互助保险等10项全国首创的新业态成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运行亮相一年多的亮点。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11月16日表示,针对试点方案确定的3年期141项试点任务取得阶段成效:实施118项,实施率达83%;完成103项,完成率达73%。

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实施离境退税政策、国内首家外资控股飞机维修合资公司签约落地、推出全国首款居家养老失能护理互助保险等10项全国首创的新业态成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运行亮相一年多的亮点。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11月16日表示,针对试点方案确定的3年期141项试点任务取得阶段成效:实施118项,实施率达83%;完成103项,完成率达73%。

“取消外商投资飞机维修项目中方控股的限制”政策落地后,北京通用航空公司就与国际航空巨头签订协议,成立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飞机维修合资公司,通过与国际知名航空维修企业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和服务经验。闫立刚表示,试点通过降低或取消外资股权比例限制、部分或全部放宽经营资质和经营范围限制,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有力促进了国际高端要素在北京集聚,提升首都服务业整体供给水平。除了科技服务领域之外,其他领域也催生不少新兴业态。

在医疗服务领域,全国首例大型公立医院与社会资本以特许经营合作办医的改革模式成功实施:北京安贞医院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以特许经营方式进行合作办医。特许经营模式既能解决公立医院建设资金不足的短板,又能弥补社会资本缺乏医疗管理经验的不足,将在医院管理和运行机制等方面开展探索,为北京市推进社会资本办医和健康服务业改革发展探索新路径。

此外在旅游服务领域,在全国率先实行海外游客购物离境退税,备案退税商店500家,退税商品销售额过亿元。在文化服务领域,探索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参与对外专项出版业务试点,国内首家获得对外专项出版业务的混合所有制试点企业在京注册运营。在互联网和信息服务领域,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国内首家出口产品全程质量可追溯的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在京诞生。

闫立刚指出,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试点积极探索产业区域协同的服务业开放改革模式,为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