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萍:创新应注重培养批判性思维

张萍:创新应注重培养批判性思维

高校是培养大学生创新素质,提高大学生思维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基地。创新素质的核心是理性批判的精神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这也正是批判性思维的灵魂与本质。注重批判性思维养成可以有效涵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气质,提升创新思维能力。

创新离不开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维是有目的、有规则的判断过程,是为决定相信什么或做什么而进行的合理的、反省的思维,主要包括批判性思维品格和技能两个方面。创新始于问题,创新是自主思考与逻辑论证相结合的过程,在创新的各个阶段批判性思维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问题的提出,到结合相关信息认识问题的本质,以及对问题展开深入的分析,再到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推导出合理的结论,直至对解决问题的方案进行评估、验证、选择与修正。这些恰恰是运用批判性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步骤。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具备创新的潜能,高校创新素质培养就是要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一方面要培养大学生大胆质疑、小心求证、思想开放、公正理性、审慎反思的创新精神,也就是理性批判的精神;另一方面,要培养大学生在创新过程中综合运用已有知识和经验发现新问题、分析新问题、提出新方案的创新能力。

正如美国著名的批判性思维领导者理查德·保罗所言:“我们面临一个全新的世界,在这个新世界,大脑掌控自己并经常进行自我分析的能力将日益决定我们工作的质量、生活的质量乃至我们的生存本身。”

批判性思维技能包括阐释、分析、评价、推理、解释及自我调控六种能力,这些能力常常综合运用于证据、概念、方法、标准和语境的解释。批判性思维的发展是一个从低级向高级演进的过程,必须按照批判性思维的清晰性、准确性、精确性、相关性、深度、广度、逻辑性、重要性和公正性标准进行训练。

当前,我国正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校大学生创新素质培养迫切需要从意识、品格和技能三个方面提升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批判性思维是探究的重要工具,也是解放教育的力量。为了提升大学生创新素质,教育管理者和决策者要充分认识批判性思维对于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把批判性思维列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目标,提高批判性思维在高等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并把批判性思维教育贯穿整个教育体系。

高校应通过批判性思维教育提高学生批判性思维意识,树立批判性思维观念,在批判性思维品格养成过程中,培养大学生对世界的好奇心与求知欲,能够发现新问题,勇于探索事物背后的真相,乐于审慎独立的思考,并拥有理性批判的精神。不论是日常生活还是科学研究,大学生都要始终坚持运用批判性思维考虑实际问题和做出最佳决定,把批判性思维品格内化为批判性思维习惯,涵养自身的创新精神气质。

(作者单位:东北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