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中国话语体系的感召力(2)

不断增强中国话语体系的感召力(2)

摘要:构建中国话语体系,把和平发展的中国故事讲好,把中国的发展优势转化为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话语优势,阐明中国道路的来龙去脉,凸显当代中国的世界贡献,这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

以服务人民为基本价值取向

习近平同志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为谁著书、为谁立说,是为少数人服务还是为绝大多数人服务,是必须搞清楚的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一个重要理论问题,也是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必须牢牢把握的一条基本原则。

解答好为谁说话的问题。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必须坚持这一基本立场。以概括和阐释中国道路为核心任务的中国话语体系,其实质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当代形态,这是中国话语体系区别于西方话语体系的根本标志。中国话语体系只能为人民代言,致力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绝不能只为少数人的利益说话。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建的中国话语体系,才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才有强大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话语体系的构建不仅需要学者和理论家贡献力量,也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和认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推广,是中国话语体系赢得世界性话语权的力量源泉。

处理好尊重研究者个性与满足人民需求的关系。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繁荣,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很大程度上是个性化的创造性劳动,应充分尊重研究者的个性,以激发其创造力。同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要使自己的个性化创造活动更好地满足人民需求,担当起为人民而研究的责任,把自我价值实现与满足人民需求统一起来。要坚决摒弃那种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当作个人出人头地、争名夺利工具的做法。那种做法往往会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走上歧路,而且极易被西方敌对势力所利用,最终走向人民的对立面。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警惕这种现象的滋生和蔓延,确保中国话语体系建设始终保持正确方向。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