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金权: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

江金权: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

核心要点:

■ 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和保持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的重要保障。

■ 辩证唯物主义还告诉我们,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任何事物都是在矛盾的相互作用下、在不断否定和否定之否定中前进发展的。我们所说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倡和坚持的就是这种辩证的否定,即在自我扬弃和自我否定的过程中增强免疫力、提高战斗力。

■ 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大公无私、光明磊落的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除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私利,丝毫不害怕失去什么。因此,马克思主义政党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不掩盖自己的错误,不惧怕、不拒绝批评和自我批评,相反,它能够积极主动地为人民的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利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益于党的事业,有益于党员、干部的健康成长。

■ 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我们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党内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用专章论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足见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实际上,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和保持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的重要保障。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就要经常、广泛、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

一、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

《准则》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这是科学总结我们党党内政治生活实践正反两方面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也道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鲜明特质。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们对真理的认识是不可穷尽的,永远处在过程之中,因而人们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发生错误和偏差。辩证唯物主义还告诉我们,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任何事物都是在矛盾的相互作用下、在不断否定和否定之否定中前进发展的。我们所说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倡和坚持的就是这种辩证的否定,即在自我扬弃和自我否定的过程中增强免疫力、提高战斗力。在人类历史长河中,自阶级产生以来,不善于自我批评的阶级及其政党最终要丧失自我调适、自我发展的活力,被更进步的阶级及其政党所否定,而善于自我批评的阶级及其政党则能走得更远。正如列宁所指出的那样,“过去所有灭亡了的革命政党之所以灭亡,就是因为它们……怕说出自己的弱点”。不仅敢于批判旧世界,而且敢于毫不吝啬地进行无情的自我批评,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

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大公无私、光明磊落的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除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私利,丝毫不害怕失去什么。因此,马克思主义政党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不掩盖自己的错误,不惧怕、不拒绝批评和自我批评,相反,它能够积极主动地为人民的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正是在这样的正确否定错误、先进否定落后的过程中,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断发展壮大。恩格斯指出,“批评是工人运动的生命要素”。列宁也说,“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郑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批评和自我批评好比空气、阳光和水,须臾不可或缺。

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逐步树立和培养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锐利武器。毛主席曾形象地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比喻为打扫和洗涤,他说:“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指出:“不搞批评和自我批评一定不行。批评的武器一定不能丢。”回顾党的历史可以看到,我们党和党领导的事业,就是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大家知道,我们党历史上有两次重要会议具有历史转折意义,这两次重要会议都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成功典范。1935年初的遵义会议,通过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党中央批判了“左”倾教条主义对党和红军带来的危害,恢复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1978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通过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党彻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和实践,批判了“两个凡是”,恢复和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征程。我们党正是依靠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因而始终保持了高度团结统一和旺盛生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恢复批评和自我批评“利器”本色,并取得明显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现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在很多地方变成了‘钝器’,锈迹斑斑,对问题触及不到、触及不深,就像鸡毛掸子打屁股不痛不痒,有的甚至把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表扬,相互批评变成了相互吹捧。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他还说过,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亮短揭丑,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让每个党员、干部都在思想和灵魂上受到触动。有人说,现在民主生活会,往往是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最后是你好、我好、大家都好。这样无助于解决问题。当然,以整风精神开展活动,强调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而不搞无限上纲、人人自危。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力倡导下,在历时一年多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党同志重拾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度、有辣味,动真碰硬、触及灵魂,其“利器”本色逐步显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的,“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查摆问题,深挖问题根源,自我剖析触及了痛处。上下级之间不顾忌身份、不隐瞒观点,提意见开诚布公。领导班子成员脱去‘隐身衣’,捅破‘窗户纸’,相互批评不留情面。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敢于揭短亮丑、真刀真枪、见筋见骨,点准了穴位,戳到了麻骨,开出了辣味,起到了脸红心跳、出汗排毒、治病救人、加油鼓劲的作用。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反映,自己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思想受到洗礼,灵魂受到触动。”总结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批评和自我批评“一定要结合新的实际长期坚持、不断发扬光大,以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和原则性”。实践证明,只要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党内政治生活就一定能够越来越正常化,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就一定能够形成和保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