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两学一做”加强读书学习(3)

结合“两学一做”加强读书学习(3)

摘要:结合“两学一做”加强读书学习《礼记》上说“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一个人如果不学习,不注意自身的修养,就像一块普通的石头,永远不会有什么价值,不但没有谋生的本领,甚至不明白做人的道理。

读书学习是一种精神追求

党员干部要做到“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就必须具有“望尽天涯路”那种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就必须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就必须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为。学习是党员干部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重要手段,是适应新的形势、完成历史重任的重要基础。党员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骨干,就必须树立带头学习、终身学习的思想,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在学习中改造主观世界,提高自身修养。

要学以立志。志向是人的精神支柱、奋斗动力、前进坐标。中国共产党人的志向,就是为共产主义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学为立志之体,博学方能笃志,树立远大志向离不开学习。要通过学习,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内涵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优越性,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明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哲理,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在促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进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

要学以正德。德是立身之本、为政之要。古人讲:“人可以一生不仕,但不可一日无德。”做人要讲道德,做官更要讲官德。德为官之魂,官德正则民风淳,官德毁则民风降。一个人道德修养的高低与常识深浅紧密相联,党员干部必须重视学习,加强道德修养,在学习过程中陶冶情操、净化灵魂,确立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使正气获得坚固的基础与提升的动力,砥砺自己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

要学以养心。心是境界、是胸怀、是追求。古语说:“养心莫如静心,静心莫如读书。”通过博览群书,汲取人类的文化精华、处世经验、为人之道,不断反思、调整和拓展自己的心灵空间,方能使心灵高尚、心态平和、心胸宽广。要善养责任心,以史为鉴,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忧患意识,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真正担负起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重任;要善养平常心,在学习中正确认识自己、正确对待名利,做到为人处世常留一份宁静,履职从政多一些清醒,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加快发展、为民造福上;要善养包容心,弘扬我们党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借鉴古今中外杰出人物的经验,对人对事多一些宽厚、多一些包容,营造团结协作的和谐氛围。

要学以促廉。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加强学习、促进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保证。从现实情况看,放松学习,缺乏理论武装、知识滋养和正气熏陶,是一些党员干部思想滑坡、意志消退、精神萎靡、志趣庸俗甚至走向堕落的重要原因。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理论学习,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模范遵守党纪国法,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多读有益书、慎交各方友、不做无聊事,在学习中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树立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三亚国税 范明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