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讲话稿:烧旺从严治党的“四把火”

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讲话稿:烧旺从严治党的“四把火”

核心提示:从严治党,说到底就是要把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掉,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新《准则》,很明显的一个“新”,就是把近年来党内存在的新问题列入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问题清单”。

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释放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笔者认为,要烧旺从严治党的这把火,照亮党员干部的政治生活,需要抓好“四个坚持”。

坚持思想从严。党的先进性,根本在于指导思想的先进;党的力量,根源在于思想信仰的力量。要推进从严治党,必须牢牢把握思想建党这个核心,突出思想教育这个重点,尤其是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任务,用好党校、行政学院的优势,保证课程设置;用好身边先进典型的资源,用好党性教育基地的建设,以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双管齐下,不断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党风教育,着力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

坚持问题导向。从严治党,说到底就是要把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掉,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新《准则》,很明显的一个“新”,就是把近年来党内存在的新问题列入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问题清单”。要坚持问题导向,既要把党员个人自我要求不严、境界不高的问题摆出来,又要把党组织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的问题点清楚,同时还要着力解决好只查摆不整改或整改不深不透、流于形式的问题,真正通过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提升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

坚持从严治吏。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管好干部,尤其要管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既要牢牢把握正确的用人导向,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把在推动科学发展上有思路、有办法、有实绩的干部选拔出来;又要加强经常性考察,及时准确掌握干部的日常表现,防止“带病提拔”;还要不断健全干部监督管理的制度流程,完善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党员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诫勉谈话等制度体系,不断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坚持执纪从严。没有刚性的纪律约束,制度就会像一拳打在棉花上,只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抓早抓小,严格执纪,才能树立起党纪国法的权威,防止“破窗效应”的发生。执纪从严,首先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不可逾越的底线摆在最前面,引导党员干部坚决维护党的权威,听从党的指挥,始终向党中央看齐,把崇高的信仰转化成行动上的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关键是要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党委要加强领导,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开展工作,纪委要强化监督责任,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的,严格责任追究,加大问责力度,真正使各项纪律规矩成为“带电高压”。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