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久不衰的话题——酒色财气

经久不衰的话题——酒色财气

【编者按】自古以来,有人视“酒色财气”为“人生四戒”,俗话说:“酒香夺志,色满销魂,财迷心窍,气断江山。”但是,也有人不这么看,反而认为“酒色财气”是“人生四宝”,说“酒无不成礼仪,色无路静人稀,财无不成世界,气无反被人欺。”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究竟是非如何?我们请四位历史人物——苏东坡、佛印、宋神宗、王安石——来评点一番吧!

苏轼是北宋文学家、书画家、美食家。字子瞻,号东坡居士。他一生仕途坎坷,学识渊博,天资极高,诗文书画皆精,可以说是举世闻名的大才子、著名的大文人。佛印是个高僧,两人经常一起参禅、打坐。

003stmYXzy7437bh9BQ56&690

有一天,苏东坡到大相国寺拜访佛印和尚,恰值佛印外出,苏东坡就在禅房住下,无意中看到了禅房墙壁上留有一首佛印题的诗,其诗云:

 酒色财气四堵墙,人人都在里面藏。

 谁能跳出圈外头,不活百岁寿也长。

003stmYXzy74382jlWSde&690

苏东坡看后,颇有感触,就提起笔来在佛印的诗旁边附和了一首,他写的是:

 饮酒不醉是英豪,恋色不迷最为高;

 不义之财不可取,有气不生气自消。

写完后,苏东坡次日就离去了。又一日,北宋皇帝宋神宗赵顼(xū)在王安石的陪同下,来到大相国寺游览,这两个人可是当朝位高权重的大人物。

公元1067年,时年20岁的赵顼即位,历史上称为宋神宗,他是北宋的第六位皇帝。宋神宗很早就有励精图治、富国强兵的远大抱负,梦想“用武开边,复中国旧地,以成盖世之功。”但宋神宗即位之时,北宋的统治面临内外忧患、财政困乏的危机。为了富国强兵,挽救危机,在宋神宗的支持下,王安石以“天变不足惧,人言不足恤,祖宗之法不足守”为口号和动力,开始变法。他先后推出均输法、青苗法、市易法、免役法、方田均税法、农田水利法、置将法、保甲法、保马法等新法,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熙宁变法,也称王安石变法。

王安石

君臣二人看到了佛印和苏东坡的题诗,感到颇有趣,神宗就对王安石说:“爱卿,你何不和一首?”王安石何等的高才与智慧,他随即应命,挥毫泼墨,写道:

 无酒不成礼仪,无色路断人稀;

 无财民不奋发,无气国无生机。

003stmYXzy743785RCM70&690

宋神宗大为赞赏,也乘兴题写了一首,他写的是:

 酒助礼乐社稷康,色育生灵重纲常;

 财足粮丰家国盛,气凝太极定阴阳。

这是一组关于酒色财气的组诗,由于作诗的人所处的地位不同,对于同样的酒色财气也就产生了不同认知,不同感受,故此一人一道。角度不同,结果不同。人间正道沧桑,做好自己!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