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反思美国崛起,再视中国优势

王文:反思美国崛起,再视中国优势

美国大选特朗普“爆冷”获胜,令全世界开始深思美国政治体制。冷战结束以来,许多人误以为,美国崛起,尤其是在美苏冷战中最终胜出的根本原因在于体制优势,即以自由民主为理念在全球各类体制竞争中胜出。弗兰西斯·福山曾在20 世纪90 年代初的代表作《历史的终结及最后之人》一书中狂妄地写道:“人类接近千禧年的终点,体制的竞争将只剩下一个人,那就是自由民主”,而这最后一“人”指的就是美国。这股思潮深深地影响了许多中国学者,以至于在中国舆论场中充斥着对本国“体制问题”的批判,有的甚至把中国的所有问题都归结为“体制”原因。理论误解如此之深,使新一代中国学人必须要从美国崛起的历史源头去厘清“政治体制与国家崛起”的关系。

美国崛起的真实逻辑

所谓“体制优势”,是对美国崛起相当简单的认识,在思维惯性中貌似解释了18 世纪末《独立宣言》发表至20 世纪末冷战结束之间美国从偏隅小国至全球大国的崛起史。但面对近20 多年来的美国国力相对衰弱的事实,该逻辑却变得哑然:为何同样的政治体制,在美国获得空前国际优势的背景下,却不能保证美国实力的持续走强呢?

民主体制在美国的确立并不是生而有之,而是经过了漫长的演化过程。据美国著名政治学家托马斯·戴伊的统计,1787 年参与修改《联邦宪法》的55 位美国建国先贤中,至少有45 人持有国家债券,14 人从事土地投机活动,24 人放贷和投资,11 人从事贸易和制造业,35 人是奴隶主,还有15 人占有大量的种植园。而当时美国的400 万公民,绝大多数都是小农、负债者、小商贩、边远地区农民、服务业者甚至奴隶。在戴伊看来,美国从来就只是由一小部分人而不是广大民众掌控。

此后,美国宪法共经历了27次修正案,对建国先贤们最早确定自由民主规则进行的缝缝补补,延续了体制的生命力。但这27 个有效修正案,最初10 个修正案是一次性通过的,其他17 个修正案,则经历了艰难博弈,有的修正案讨论甚至历时200 多年。一方面,在这个过程中,华人、黑人等少数族裔及土著的命运很惨,他们的权利是经过无数次斗争才取得的。比如,从1861 年美国废除农奴制,直到20 世纪60 年代马丁·路德·金为领袖的黑人解放运动,黑人才逐渐得到享受民主的平等权利。另一方面,美国宪法的修正也充满着斗争与血腥。这个国家经历了1 次内战、4 次总统遭暗杀、数十次周期性的经济危机,数百次种族冲突。最终美国在19 世纪90 年代工业生产总值、GDP才逐步超过老牌霸权国英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由此看,美国国力的壮大,伴随着一部政治体制的改革史,同时又是社会平等与种族抗争史。体制的变革推动着美国崛起,而崛起的美国又不断完善其政治体制。从这个角度看,所谓“先有体制,后有崛起”是一种简单和教条式的误导。

当然,有了体制变革,并不必然会有国家崛起。18 世纪以来的法国经历数轮制度变革,共经历过5 个共和国体制,两次帝国体制,却始终未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原因在于,法国在几次大国竞争中,均没有很好地把握战略机遇,缺乏足够强大的政府与领袖,而美国崛起却是一个例外。

从国际视角看,美国崛起可大致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实力渐长期。19 世纪初推出的“门罗主义”,奠定了美国独占美洲的根基,迫使欧洲列强争霸远离北美。美国得以偏安一隅,休养生息,虽有19世纪60 年代的内战,但整体上却享受到欧洲大国争霸的“孤立主义红利”以及初期全球化的“国际贸易红利”。19 世纪,欧洲大陆共经历了至少8 场大战,几乎每一组列强之间都曾发生过大规模的战争,而美国的工业化却是在和平的环境下进行的。

二是取巧超越期。20 世纪上半叶的两次世界大战,变相抬升了美国的地位。一战欧洲诸强的自相残杀,使美国最终得利,1922 年2 月,《美英法意日五国关于限制海军军备条约》即《五国海军条约》签订,使英国正式承认了美英海军力量的对等原则,标志着英国海上优势的终结,美国得以在军事上与英国平起平坐。接着,英镑领衔的“金本位”制逐渐瓦解。二战中,苏联死亡2000多万人,德国死亡300多万人,英国死亡450多万人,意大利死亡400多万人,其他小国家加起来死亡人数超过4000万,欧洲几乎变成废墟。1941 年后,美国像一战后期那样,中途再次取巧介入,“拯救”了世界。二战后,美国推行“马歇尔计划”,重建世界秩序,一举奠定霸权地位。当时,美国GDP、工业生产总值、黄金储备都一度占全球60%以上,所有国际体系的设计主体思想均源于美国国家利益的诉求。

三是霸权护持期。秦亚青教授在《霸权体系与国际冲突》一书中曾充分论述过,美国在战后国际体系中的根本国家利益,就是维持霸权国与国际体系中其他国家尤其是主要挑战国家或潜在挑战国家相对优势的权力地位,即护持霸权地位。简而言之,在二战后,美国在政治、经济、军事上曾遇到德国、日本和苏联的挑战,但后三者最后均功亏一篑。20 世纪90 年代后,世界最终呈现“一超独霸”的局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