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的坚定来自理论的自觉

信念的坚定来自理论的自觉

摘要:《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强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信仰和信念关乎人的灵魂,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强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理想信念时曾多次明确指出,我们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我们的信念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这并非是对信仰和信念的简单区分,而是对信仰和信念之间内在逻辑的深刻把握。然而,到目前为止,人们对这两者之间的关系理解得还不够精准,把握得还不够到位。从哲学层面厘清两者之间的内在理论逻辑,有利于我们的党员干部增强理论自信,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灵魂是对人生起着统领和决定作用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培育时,提出“新四有”标准,就把“有灵魂”挺在了最前面,充分体现了信仰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首要地位。信仰是灵魂的安顿之处,是人安身立命之本,是人一切行为的内在动力。但信仰有层次的不同,有个体的差异,有科学不科学的区别。信仰宗教的人把灵魂交给上帝,企求到天堂里寻找灵魂的安顿之处,一切唯心主义者归根结底都是上帝的崇拜者。信仰是一个人的行为动力,更是一个人道德底线的守护,一个彻底的宗教信仰者,必将是个现实的行善者,不过他行善的目的不是为了他人,而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死后灵魂进入天堂,所以坚实的宗教信仰者最终也必将是个利己主义者,资本主义宗教信仰的盛行与利己主义盛行并行不悖,这是由宗教信仰的本质决定的。

信仰“拜物教”的人,把自己的灵魂交给金钱,到金钱那里寻求人生的目标和意义,这是一切腐败的根源,极端利己主义者是信仰拜物教的结果。马克思·韦伯在《新教伦理和资本主义精神》一书中深刻洞见了资本主义社会中既苦修来世又腰缠万贯的现象,他高度赞扬了那些把“极度的虔诚和毫不逊色的经商手腕”惊人地结合在一起的资本主义商业精英。但韦伯的阶级立场使得他缺乏卡尔·马克思的深刻,他在情感上高度认同“勤于职业,精于赚钱”的资本主义精神,这使得他失去了进一步揭示这种以利己主义为核心的资本主义精神必将催生出“资本拜物教”的理论勇气。

对资本拜物教的揭批任务只有具有坚定无产阶级立场的马克思才能完成。共产党员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他们的唯一信仰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者从不相信这个世界存在救世主,更不相信鬼神迷信。马克思主义者教导他的人民把他们的信仰置于科学理论之上,教导人们只有从现实当中,依靠自己的力量解放自己。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必定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一定会把全人类的解放作为自己的理想目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