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的坚定来自理论的自觉(3)

信念的坚定来自理论的自觉(3)

摘要:《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强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共产主义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理想目标

目标是人前进的方向,共产主义作为我们的信念,是我们追求的理想目标,是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方向。当前个别党员同志不愿意,甚至羞于谈共产主义信念的问题,这是对我们共产党人自己“初心”的遗忘与背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无论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党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始终深信而不怀疑,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坚定而不动摇。这是我们党和军队在苦难辉煌的历史中,面对穷凶极恶的敌人敢于亮剑,身处艰苦卓绝的环境毫不退缩,经受严刑拷打也绝不变节的定力所在。

现实中还有一些同志认为共产主义过于遥远,是虚无缥缈的幻想,进而对现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体系缺乏认同感。这些人质疑共产主义信念,不是因为他们对美好理想缺乏向往,而是把对美好理想的追求与美好理想的实现混淆了。在进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时,我们应该要避免离开基本信念体系而孤立地谈论共产主义的实现问题,不能把内涵极其丰富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体系简单地归结为对共产主义社会制度的追求,进而把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问题归结为共产主义社会制度的实现问题,最后把共产主义社会制度的实现问题又归结为共产主义社会何时实现的问题。而共产主义实现的具体时间是不可预测性的,正如,我们无法预测某位立志献身于科学的青年学生何时成为伟大的科学家一样。这恰恰是某些党员干部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动摇的一个认识误区。我们必须走出这个误区,并号召人们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张青卫,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