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基层组织应当履行好监督职责

党的基层组织应当履行好监督职责

摘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对加强党内监督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条例》对党的基层组织如何搞好党内监督问题也进行了阐述,明确提出,党的基层组织应当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履行监督职责。

核心要点:

■要确保党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永远站在时代前列、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必须确保广大党员切实履行义务和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使广大党员能够自觉地做到按党的要求去确立自己的思想、观念,去支配自己的言行。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中央组织和地方组织的基础,是党和党的领导机关联系广大党员与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的基层组织的这种特质决定了它是了解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对党的工作的看法、定期向上级党组织反映相关情况和提出意见建议的重要窗口和途径。

■党的基层组织建立在基层社会,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既是人民群众认识、了解党的窗口,也是党的各级领导机关了解群众愿望、倾听群众呼声的重要渠道。

■严格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与党的生命息息相关,只要广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严守纪律,切实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在制定相关制度时,应该广泛听取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制定的制度既严密、系统、配套,又准确、具体,便于掌握和操作,同时还要有超前性,以起到事前防范和事中约束的作用。

■要教育党的领导干部提高对监督问题的认识,使其真正认识到党组织对自己的监督是对自己的关心爱护,是自己健康成长、做好各项工作所必不可少的条件和保障,从而在思想上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对加强党内监督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条例》对党的基层组织如何搞好党内监督问题也进行了阐述,明确提出,党的基层组织应当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履行监督职责。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条例》精神,准确把握《条例》对党的基层组织履行监督职责的要求,切实发挥好党的基层组织在强化党内监督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